走进中国核电创新发展之路”-中广核殷雄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谢泽曼、胡芸菲   作者:谢泽曼、胡芸菲   点击数:   日期:2019/10/10

2019年10月09号,应我院邀请,中广核集团执行董事殷雄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2018级新能源专业学生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导论》课上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从跟跑到并跑——中国核电创新发展之路”的报告。

报告开始前,殷教授引用韩愈《师说》中的“传道、受业、解惑”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是传道,并希望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同学们可以“快乐”地求知。接着殷教授开始进入正题: 从核电的基本特征,核电的发现及发展历程,核电站的运行原理,核反应堆的分类为我们讲述了核电的基础知识。之后从世界核电发展历程出发,为我们分析世界核电发展史的三次重大事故的原因,及针对这三次重大事故的我们该如何反思。同时殷教授也为我们剖析了核能在世界能源结构中的地位、世界核电站分布情况以及世界核电发展前景。最后教授给我们分析了中国现在核电站的状况及核电领域技术创新成果,他指出核电技术已经走出国门,成为继高铁之后,我国对外技术输出的又一张“名片”。

殷雄教授的报告引起了我院师生的热烈反响,在提问环节,殷教授细心地解答多位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相信通过这次报告,我院师生对核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世界新能源体系及其发展也有了更好的认识。


2DE7C


3313B


殷雄教授简介

殷雄,男,1965年生,内蒙古武川人,理学硕士,法国工商管理博士(DBA),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南方科技大学产业教授,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曾经在研究机构、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和国有大型企业任职,多次组织和主持地方政府与企业的战略规划与发展计划的研究与制订,结合工作实践从事企业战略、企业管理和能源资本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已出版《知与行:核电站大修管理思辨录》、《新干涉主义:冷战后美国军事力量的使用》等专著和译著共21部,发表论文3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