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领导寄语


院长简介

韩培刚,香港城市大学工学博士、2015年中国侨界科技(创新人才)贡献奖获得者,现任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拥有三十多年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研发、200多家企业技术服务和工程建造经历和经验;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拥有中国专利技术5项。


新材料与新能源是永不过时的学科

30多年来,韩培刚一直专注于新材料和光电器件的研究,太阳能方面的成果获得多项国家专利。近些年,他还主持了两项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主持的中高温槽式太阳能光热技术利用项目被列入国家重大支撑项目。新材料与新能源作为我国的七大战略型新兴产业之一,它的广泛应用必将成为未来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他说:“从现代科技的发展来看,大部分科技产业中最核心的关键部件,都依赖于新材料方面的尖端技术。可以说,这个学科永远不会过时!

深圳的产业集群优势明显,产业链较为完整,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学院的学生从进校起,就为其灌输新材料和新能源理念,使其成为新材料和新能源利用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广者。目前,学院已设立四个一级学科专业,并计划将在光源与照明、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及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领域建立起若干个科研中心,并逐步开展硕士生与博士生的招生与培养。

“我希望学院能成为中国新材料与新能源行业应用技术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重要基地,打造新材料与新能源领域行业协同与国际协同创新平台,成为国内外应用技术类高水平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典范。”


与其他院校及企业合作共进

韩培刚拥有多年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这些经历让他在筹建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初期就坚定了要走国际化道路的目标,“我们学院无论在教学模式、还是课程安排上,都是对标德国和瑞士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

近几年,在学校和学院的共同努力下,与国外合作院校筹划开展“3+1”“3+2”项目,共建中瑞创新创业中心,中外学子互派交流,一起参加国际周活动、去企业实习,创办企业班……众多的活动提升了学子的语言水平及专业技能,加深了友谊,碰撞了文化,增长了见识。这些对许多内地高校学生来说遥不可及的事情,对于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学生来说,已经成为了自己特有的名片。

在企业多年的实战经验让韩培刚认识到,只有将理论知识转为实际应用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为此,学院结合国家、省市战略发展,密切联系新兴战略产业,鼓励教授和学生在学科上尤其是一些新型的交叉学科上有所突破。学生从大一开始,便会跟老师一起去企业参观学习和从事相关的课题实践,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我们与比亚迪、华为、周大福、中兴国际、聚飞光电等国内大型知名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学院的学生每年都可以在这些企业实习,毕业后可以优先在合作企业就业。”

目前,学院与签约企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马鞍岭校区,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拥有非常先进的实验室,其中包括与誉和钻石工具联合成立的先进金刚石工具联合实验室、与周大福公司共同成立的珠宝科技联合实验室,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实验室以及晶体生长与检测先进技术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等等。他说:“这些实验室拥有产业化的先进设备,模拟了真实的实践场景,学生们可以和国外先进技术大学的学生一样,以身临其境的项目化教学方式,学习技能技术,培养自身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韩培刚表示,“我们为学生的未来铺垫了更多的可能,希望学生能通过这四年的学习,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拥有较高的综合竞争力,在毕业后有更丰富的选择”。


为学生提供国际一流的教育

作为深技大首批招生的学院之一,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目前拥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近200人。在学生的培养上,韩培刚强调要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

到目前为止,学院学生已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半导体光源系统创新竞赛”等国家级、省级技术竞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韩培刚认为,教学的艺术不应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而应该是对学生全方位的影响。“我们在短短的两年之内,发挥教授国际化背景优势,聘请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和美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十多位著名教授作为我们的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请他们来校讲学或授课,进行学术交流,使学生们近距离倾听大师们的言传身教。另外我们还聘请了英国剑桥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高端人才来校任全职特聘教授。”

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新入职的教师大部分来自于全球排名前100的高校,要在学术上取得一定的成就,并且一定要从事最前沿的科研项目,还要有企业工作的经验。此外,为提升教学水平,创新培养模式,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还会不定期举行本科学科论证会、青年教师培训会及教学工作会议等,着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韩培刚表示,“要让我们的学生在教室里就能接受到国际一流的教育”。




“强大的师资力量,宽广的国际视野,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些先进的培养模式,使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学子在毕业后无论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进入企业就业,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对于将学院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新材料与新能源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韩培刚院长充满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