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陈步亮研究员讲解太阳能光热技术
来源:杨子玥   作者:杨子玥   点击数:   日期:2021/03/23

3月17日,我院邀请到陈步亮研究员为我院师生讲解太阳能光热应用技术的前沿知识。陈步亮研究员就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空间物理研究院、天瑞星光热技术公司,对太阳能光热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是光热发电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


 


陈步亮研究员指出我国疆土幅员辽阔,在西北部拥有充足的太阳能资源,但目前我们与世界一流的光热发电站仍有差距,想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光热产业,需要合理地借鉴国外经验,提高自身的核心影响力,并指出了中国发展光热发电的必要性以及挑战。



随后陈步亮研究员对国内目前的光热发电的技术进行了系统地介绍,着重讲述了太阳能中高温热应用工程以及太阳能中高集热管核心技术,并将其与其他的新能源发电技术进行比较,具有清洁、可持续发电、成本较低、产业链长等优点,有着广阔的科研和市场前景。在讲座最后,陈研究员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回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太阳能光热应用技术有很大的兴趣,通过此次讲座也对这个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最后再次感谢陈步亮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愿国内早日完成相应的技术攻关,也愿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学子们立志高远,成长为社会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