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国际重要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林涛   作者:林涛   点击数:   日期:2021/04/15

继2019年在德国化学会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JCR一区期刊,影响因子:12.959)以共同通讯作者发表有关表面化学反应的论文“Surface-Dependent Chemoselectivity in C-C Coupling Reactions”后,2021年4月,《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再次接收了我院林涛助理教授的最新成果“On‐Surface Synthesis of Giant Conjugated Macrocycles”。深圳技术大学林涛助理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项研究的合作单位为苏州大学。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104090

随着扫描隧道显微镜、X射线谱学等先进表面表征手段的发展,近年来诸多有机反应被转移到表面上进行。相较于传统的溶液合成,表面合成这种自下而上的制备方法具有反应温度区间大、不受溶解度限制等特点。通过该方法,科学家们已经成功合成了石墨烯纳米带、石墨炔链等多种新型纳米结构。然而,共轭有机大环的获取仍是表面合成的难点。该论文利用在金属有机键辅助下的脱溴偶联反应,在表面上首次实现了直径约7 nm共轭大环的制备。结合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实验手段和第一性原理的计算模拟,论文对反应过程和反应产物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此项工作为表面上合成纳米大环结构提供了新的思路。


FA8F

纳米大环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