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博士在国际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和《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7/16

6月8日,我院杨涛博士在国际新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Impact Factor:15.1)上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题为Air-Processed Efficient Organic Solar Cells from Aromatic Hydrocarbon Solvent without Solvent Additive or Post-Treatment: Insights into Solvent Effect on Morphology(源自芳烃溶剂空气处理且无添加剂、无后处理的高效有机太阳能电池:深入了解溶剂之于形态的影响),其中张光烨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深圳技术大学为共同通讯单位。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EEM) 是由郑州大学与John Wiley&Sons,Inc.合作出版的新期刊,此国际期刊主要面向能源捕获、转换、存储和传输材料以及洁净环境材料。2017年,EEM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D类项目支持,2018年,EEM正式创刊(季刊),并在2020年7月被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收录。今年6月,EEM获得了首个影响因子,达15.122,2020年总被引频次为729次。

7月7日,杨涛博士在国际知名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以主要通讯作者发表Boosting Highly Efficient Hydrocarbon Solvent-Processed All- Polymer-Based Organic Solar Cells by Modulating Thin-Film Morphology(通过调节薄膜形态促进高效烃溶剂处理的全聚合物有机太阳能电池),深圳技术大学为共同通讯单位。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比较了基于氯仿和甲苯处理的PM6:PY-IT制备的全聚合器件的性能。经甲苯处理后,聚合物表现出较弱的结晶度,反而实现了更好的功率转换效率 (PCE),达到15.51%,优于氯仿。此值是非卤化溶剂全聚合物表现出的最高值。我们认为甲苯的形态调整作用可增加且平衡电荷传输,同时抑制激子复合并改善电荷提取。此外,甲苯处理后的活性层器件的光稳定性略好于氯仿处理的器件。这项工作为构建低毒溶剂全聚合物 OSCs 提供了新的方向。

这两项工作是杨涛博士在《Joule》(Impact Factor:41.2)上发表“16% efficiency all-polymer organic solar cells enabled by a finely tuned morphology via the design of ternary blend”(通过三元共混物的设计和精细形态控制实现效率为16%的全聚合物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论文后,进一步与香港科技大学的合作者对有机杂化太阳能电池的基础研究实现的突破。EEM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eem2.12226。目前此成果为开放获取状态,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可以免费下载,ACS AMI为付费下载,链接为https://doi.org/10.1021/acsami.1c07946


图. EEM研究中有机太阳能电池器件的J-V等特性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