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连续在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赛事斩获佳绩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6/10

近日,我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王秋宁、张瑞林、王雅洁组成的储能团队的“光储一体化全固态陶瓷电池储能系统”项目在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赛事中斩获佳绩,指导教师为杨涛副教授,奖项包括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创业实践)、第十三届广东省“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深圳技术大学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0年以来团队立项资助金额逾二十万元,赛事获奖14项,发明专利受理五项,注册成立“深圳市炀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助力电池产品产业化落地。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旨在通过资助大学生参加项目式训练,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6月7日,团队在34个申报项目激烈竞争中摘得桂冠,获得教育部重点研发领域十万元支持。

“挑战杯”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是具有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5月29-30日,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隆重举行,全省121所高校的1763件作品参赛,最终516件作品在终审决赛中同台竞技。我校报送的12个项目揽获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4项。团队经一年各级层层淘汰选拔,取得省赛银奖的好成绩。

项目简介:

光储一体化全固态陶瓷电池储能系统,核心技术为一种先进的全固态高温陶瓷电池,同时结合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与金属空气电池优势,将光伏太阳能产生的电能存储,并高效利用,是一种电网级别的先进储能系统,此系统还配备了传统的全自动柴油发电机,在电能极其短缺的情况下也能够进行50千瓦的稳定输出。

陶瓷电池的关键储能材料由稀土化合物组成,仅需氧气供给即可完成电能的储放,极端条件下甲醇等燃料也能满足供电需求。产品应用前景广泛,除大规模固定式储能外,电池运行时需热量供给也为工业、供暖废热利用、重型卡车及军用装备等场景提供可行方案。

团队成员合影

赛前讨论

超级电容辅助供电系统

光储一体化全固态陶瓷电池储能系统二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