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电子白皮书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12/28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电子白皮书


1.专业定位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为适应我国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本科专业,是由材料科学、能源动力、物理、化学、电子技术、机械工程等多学科交叉,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专业特色的新型工科专业。

我国“碳中和”与“碳达峰”目标时间的提出,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从政策上指明了实施路线。作为已在全球多地达到平价上网的太阳能电力,是实现我国这一宏伟战略的有效手段之一。储能技术可实现电力“削峰填谷”,其与可再生能源结合将有效调节光伏电力及风电等的波动性,保障未来电力的稳定可靠供应。本专业在现今发展阶段将主要面向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储能、分布式发电与智能微电网等新能源利用技术。

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于2019年。此前已依托深圳大学于2018年首次招生,2019年于本校开始独立招生。从2018年到2021年已完成四届招生任务,合计专业在校生约300人。


2.培养目标

通过四年新能源专业理论及实践学习,培养具备新能源领域专业知识,包括太阳能转换原理与利用、光伏发电系统、新能源发电并网技术、车载动力电池与储能系统等,掌握新能源系统装置及运行等专业技能,既能从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及相关领域应用技术研究与元、器、部件研发,又能有效承担新能源系统的设计、运行管理及维护、技术开发、科技教育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一流的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竞争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3.培养规格

本专业标准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学位为工学学士。毕业总学分为201学分包括通识课程、学科课程和实践课程。


4.课程体系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核心知识领域包括新能源的转化原理与应用技术以及能源储存材料与技术两大方向。其中前者包括开发新一代高性能新能源材料、器件与系统,包括新型太阳能光电转换材料与太阳电池工艺、新型太阳电池与光伏组件系统、智能微电网技术等;后者包括发展新型高能量密度储能电池及相关材料、电池封装技术、安全高效储能方式及高效能源管理系统等。其核心课程体系包括:

(一)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包括基本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等三大模块。其中主干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程序设计基础、大学化学、电化学基础、材料科学基础、工程制图及CAD、电工学、电力电子技术、工程力学、工程热学、机械工程基础等。

(二)特色课程

特色专业课程包括太阳电池原理与工艺、太阳能热利用原理与技术、储能原理与技术、锂离子电池材料与技术、新能源发电并网技术、太阳能系统设计与模拟、车载动力电池与储能系统等。

(三)特色实践环节

金工实习、企业实习与生产劳动、高级项目研究(高级项目实践)、毕业设计(论文)。

附表1:本科教学课程模块


备注:灰色对应基本通识及扩展通识课;白色对应专业基础课;橙色对应专业选修课;蓝色对应实践课程。


5.师资队伍

截止到2021年,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共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有8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具有海外游学或科研工作经历,9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分别在新能源光伏电池及系统、太阳能光热器件与系统、储能电池器件与系统等领域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与学科素养。学科带头人为韩培刚教授,也是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韩教授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和光热技术综合利用工作;主持商业化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工程十几项;主持太阳能选择性吸收薄膜制备工艺和太阳能光热光电利用效率研究、太阳能与辅助能源优化利用研究等多项国家项目。整个学科方向团队年龄层次合理,学科领域方向互补。


专业技术职务

人数合计

35岁及以下 3650 5060 61岁及以上 博士学位教师 海外经历教师 企业经历教师

外籍教师

正高级 2 0 1 1 0 2 2 2 2
副高级 5 1 3 1 0 5 5 4 1
中级 5 2 3 0 0 1 1 3 0
其他








总计 12 3 7 2 0 8 8 9 3

注:“海外经历”是指在境外高校/研究机构获得学位,或在境外高校/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时间3个月以上。


6.教学条件

我院新能源方向已经成立了太阳能系统与智能微网实验室、高效太阳电池实验室、锂离子电池实验室、太阳能光热实验室、储能系统实验室等多个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方向已经配备了约600万的教学及实验设备,其中包括整套钙钛矿电池制备及检测设备、锂离子电池制备中试线、高效晶体硅组件制备及检测设备、新能源电力电子实验设备、分布式光伏系统设计检测及运维设备等。已经建设一套科研教学两用的彩色半透明太阳能薄膜电池发电系统,多套太阳能光伏微逆系统以及一套太阳能跟踪系统。已与多家企业成立本科实习基地,如禾望电气、捷佳伟创、拉普拉斯、本征方程等,通过校企合作为新能源本科生的企业实习提供优质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