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学党史、悟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4/02

 

-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1921年-2021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光源与照明党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于2021年4月17日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中英街和莲花山开展“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学党史、悟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01



上午8:30,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乘车前往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站——中英街。路途中,支部组织委员刘凯歌老师向大家简单讲解了中英街的历史。

中英街是英殖民主义者抢占中国领土的历史见证。1898年在英帝国主义武力逼迫下,李鸿章与英国驻华公使窦纳乐在北京签订了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规定将九龙半岛及附近海域租给英国,直到1997年香港回归。在这屈辱的99年里,中英街一直是中英两国统治的分界线。

老师们集体参观了历史墙、警示钟、界碑等重点历史文物,并在警示钟前面合影留念。警示钟设立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与中英街界碑相互映衬,是中英街新的一景。警示钟记叙了中英街割占、抗争、变迁、发展和回归的百年历史。钟身刻着“勿忘历史,警钟长鸣”八字,提醒人们牢记中英街屈辱的历史,告诫后人必须铭记深刻历史教训:国家落后就要挨打。

如今中英街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商品,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来这里购物,成为现代中国高速发展、欣欣向荣的缩影。



02



下午13:00,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莲花山,步行至山顶,缅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从山顶远眺深圳市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宽阔的道路车水马龙,处处彰显着国际范,处处透漏着现代气息。百年沧海桑田,四十载翻天巨变,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为如今的世界级大都市。深圳用四十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才走完的历程。所有的这一切,离不开小平同志的高瞻远瞩,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呕心沥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深圳不断发展进步的保障”。

下午15:00,在莲花山脚下的“正德亭”,同志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竞答活动。答题内容丰富,既包含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又有深圳改革开放史。现场老师们情绪饱满、积极抢答,在精彩有趣的活动中,加深了对党史知识的理解。


 


 


03


下午16:30分,在激情澎湃的气氛中,全体教师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将初心牢记在心,将使命承担在肩。

经过一天丰富多彩的党史现场学习及知识竞答,全体教师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忆苦思甜,深切体会到今天的安定繁荣来之不易。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光源与照明党支部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