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红色热土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8/20

缅怀革命英烈

追溯红色记忆

回首百年党史

奋进崭新征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个重要节点,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18日走进广东梅州兴宁水口镇开展党史研学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党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号召。


 


梅州是一片“红色”土地,梅州地处粤、赣、闽三省要冲,这是一片充满革命历史的土地,叶剑英、肖向荣、刘光夏等一大批革命先烈点燃了土地革命的星星之火。位于梅州兴宁南部的水口镇是红色革命老区,兴宁第一个区苏维埃政权在此成立,这里是革命先烈刘光夏的故乡,是一片被热血滋养过的红色热土。



缅怀革命英烈,追溯红色记忆

7月19日,实践团队来到位于梅州兴宁水口镇光夏村的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走进这位土地革命时期兴宁农民武装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人、东江革命根据地有影响的军事领导成员之一的刘光夏同志,了解其戎马一生与满门忠烈的传奇事迹。


 


刘光夏是梅州兴宁著名的革命烈士,其一家包括爱人蓝亚梅在内的7位亲人为争取人民的解放而壮烈牺牲,刘光夏烈士在1930年3月下旬,率部攻打反动武装据点澄江圩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26岁。他的革命事迹一直为后人所称道。邓小平同志曾称赞刘光夏同志是我党红军初建时期的优秀军事骨干。


 


刘光夏同志为革命牺牲九十一年了,但他的英名至今还在广东东江地区和江西赣南地区家传户颂,人们将世世代代缅怀他的英雄事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新时代大学生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从刘光夏烈士“戎马一生为革命,碧血尽洒铸丰碑”的英雄事迹中吸取丰富精神营养,增强精神动力。



回首百年党史,奋进崭新征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为主线,落实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实践队伍随后来到兴宁市党史教育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


 


重温建党百年红色征程,扛起“永远的旗帜”。了解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主要内容,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艰辛求索、百折不挠的伟大历程。实践团队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广东历史、梅州历史、兴宁历史的认识,推动新时代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牢记“红色的记忆”,在中央苏区兴宁革命史专题展中,从“星火初燃点亮革命之路”到“浴血奋战筑牢南方屏障”,从“抗战烽火中的成长壮大”“驱散黑暗迎接解放曙光”,苏区的革命建设发展史映入眼帘,通过以时间为轴的展览,借助大量图文史料,从不同角度全面真实再现大革命之后,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兴宁第一个地方小组成立以来,中共兴宁地方组织的成长和发展壮大的艰难历程。重要人物的活动足迹、地方武装的初次创建、人民政权的建立等影响兴宁地方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新时代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红色基因根植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之中

延续于一代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

新时代的深技大学子

研学百年党史

勇做时代新人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