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新使命,启航新征程 ——探访红色基地,弘扬革命精神
来源:图片:朱玲慧、夏凡、张铭浩、杨诗亭   作者:庄冰琳、夏凡   点击数:   日期:2022/11/08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切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2年11月5日,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探访红色基地,弘扬革命精神”的参观学习活动。为发挥党建带团建的支部特色,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学院青马工程的同学一同前往。

弘扬红船精神,实现中国梦——坪山区党群服务中心

我们的第一站来到了坪山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坪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是深圳首个以解读红船精神与新时代党建工作相结合的党群服务中心。坪山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树立着红船精神雕塑,以“红船引航,创新坪山”为主题,营造了浓浓的“红色氛围”。

   

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呈现在眼前的是“红船精神”展示区,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

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我们依次来到了“党史长廊”,回顾党从一大到二十大的光辉历程,聆听具有崇高奉献精神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学习革命历史,汲取前行力量。服务中心还设有党建书吧,为群众提供学习空间,设有人才E家,为各行业人才提供服务。

   



东纵精神,永放光芒——东江纵队纪念馆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是坪山的红色文化名片,是广东省最早建成的东江纵队主题纪念馆,馆内设有东江纵队史迹展厅、烈士名碑、曾生文物室、前进报社旧址、曾生祖居等不同区域。

   

我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依次参观学习了东江纵队史迹展厅中“抗日救亡,武装准备”“组队抗敌,突围东移”“返回敌后,恢复发展”“挺进港九,营救精英”“艰苦奋战,扭转局面”“东纵成立,杀敌立功”“北进东进,全面发展”等13个历史进程。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讲解员是我们的入党积极分子杨悦同学。

   

通过大量文字、图片、油画、电光显示作战图、大型沙盘等,集中展示了东江纵队和两广纵队、粤赣湘边纵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与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同时,讲解员还播放了东纵歌曲《东江纵队之歌》,让大家从歌曲中感受东江纵队战士们在抗战期间的战斗生活、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和保家卫国、战胜敌人的信心。同学们在一幅幅雕塑画像前驻足观望,追忆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一往无前,浴血奋战的光荣事迹,感受革命先辈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同志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铭记入党的初心使命。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坪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坪山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

坪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于2019年7月正式开馆,馆内收藏了珍贵党史文献和革命文物等千余件,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听着讲解员讲述它们过去那一段段革命故事,了解老一辈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实现国家独立、重获民族尊严的奋斗历程,让全体青年学生切身感受到了先辈们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投身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初心使命,让人仿佛穿越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在追忆老一辈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抵抗侵略、反抗压迫、翻身做主、重获民族尊严的奋斗历程中,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自建党到新中国成立过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再一次学习党的历史、新中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同时,也真切感受到坪山区丰富的红色文化历史底蕴和红色血脉。

   

追忆往昔,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沿着红色历史足迹,追忆先辈艰苦卓绝的斗争故事,深入学习党从一大到二十大的光辉历程。革命先烈们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定信念及奉献精神,将深刻影响在场的每一位青年学生。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参观学习中,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倍感振奋,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党的精神,沿着先烈们的足迹阔步向前,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