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青春之火,扬青马之帆——青马工程 | 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学员心得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12/28

通过学院推荐、自荐以及面试遴选,我院共有五名同学成为深圳技术大学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引导当代青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培养教育好新一代青年学生,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及政策理论水平,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起来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青马工程”开班仪式上,我院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班刘礼杰同学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达他对“青马工程”的认识和感悟。


刘礼杰同学发言


张岩鸿书记为学员代表刘礼杰授旗


学员感悟

刘礼杰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班

我对国际形势和时政时事比较感兴趣,前几年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相关资料,特别是今年的疫情过后并结合所接触到的种种事例深刻得认识到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这直接关乎到我们党和国家社会主义事业的旗帜能否顺利接班的问题。从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到近年来的中东乱局、“颜色革命”,到处可见西方运用思想舆论武器和意识形态手段维护拓展霸权的影子。美国前中情局局长杜勒斯就曾明言:“要将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的第三代、第四代身上。”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经济形势变化,各种思潮都在争夺青年的思想意识。战争年代我们的革命先辈在敌人的枪淋弹雨中前仆后继,处在和平时期的我们更不应该被和平演变的糖衣炮弹所击倒。今年开始我陆续学习了习总书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些重要讲话,并通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等书籍体悟了习总书记对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的期待和关切,对青年提出的“六个要求”就是我们青马工程所要培养的目标。也是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谱写青春之歌的指引明灯。



刘逸亨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班

青马工程对于我,对于参加的每一位学员而言都是一项极具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活动。“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只要我们将个人的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相缔结,就能在青春留下充实持久的回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梦想也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持续奋斗中愈加充分实现。




李小龙2019级光源与照明1班

作为第一期青马工程的学员,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许多优秀的人在一起学习成长本就十分难得,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在这一年里会和新的同学经历新的东西。严格的考核方式也让我充满了期待。我也会把握住机会汲取知识,深入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学习新思想,争做好青年。



何芷滢2019级光源与照明1班

“青马工程”于我而言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朝成为一个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目标而奋斗,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更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指导实践,明白身上肩负的责任,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志于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既是我来到青马工程的目的,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谢泽曼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班

很荣幸能够成为第一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深知此次机会来之不易。我将珍惜此次培训的机会,努力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青马人”。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肩负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重任,应当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勇当责任,努力成长成为一名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