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5/08

我院高度重视对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加入专业实验室,在教授指导下参与科研项目。目前,我院本科生在相关教授的指导下,已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多项研究成果。

近日,2017级本科生姚思扬和蒋尚恩同学在国际期刊《Crystals》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020年影响因子为2.404)。论文题目为"Design, Simulation, and Analysis of Optical Microring Resonators in Lithium Tantalate on Insulator"(绝缘衬底上钽酸锂光学微环谐振器的设计、仿真与分析)。姚思扬同学为论文第一作者,蒋尚恩同学为第三作者。论文指导教师为我院助理教授项炳锡老师。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cryst11050480

随着5G网络、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光通信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一个限制其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是高成本和高能耗,这个瓶颈的突破就依赖于集成光子技术。微环谐振器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集成光子器件,由于其体积小,结构紧凑,集成度高,性能稳定以及出色的波长选择性,在光信号调制,波分复用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经过多年探索,硅基电光调制器的性能得到很大的提升。但是,受限于硅材料中的自由载流子效应,传统硅基电光调制器的信号质量、带宽、插入损耗等关键性能参数受限,其性能提升日益遭遇物理原理瓶颈。钽酸锂晶体具有优异的电光、声光、非线性光学等性质,以其为基础的集成光子器件,如电光调制器、波长转换器等,在光纤通讯、量子光学等领域有望获得广泛且重要的应用。

姚思扬和蒋尚恩两位同学从大二上学期进入实验室,开始高级项目研究课程的学习。经过两年多的仿真分析,设计了一种基于绝缘衬底上钽酸锂单晶薄膜(LTOI)的可调微环谐振器。经过优化设计后,可实现2.6 pm/V的电光调制能力。


LTOI可调微环谐振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