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我校本科生再发SCI论文!
来源:安红雨   作者:安红雨   点击数:   日期:2021/08/09

近日,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刘琳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期刊、JCR一区Applied Physics Letters发表学术研究论文,指导教师为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安红雨副教授,共同作者均来自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分别是2019级本科生樊梓淇、2018级本科生陈志仁、陈泽瀚、郑鸿男,2019级本科生李铄奇。


刘琳同学(右一)和安红雨副教授(左一)


论文题目为Spin-orbit torques in heavy metal/ferrimagnetic insulator bilayers near compensation(重金属/亚铁磁绝缘体双层膜中接近补偿时的自旋轨道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刘琳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应用物理领域著名期刊发表了SCI论文,本次论文发表是她今年发表的第2篇SCI论文。作为一名大三本科生,能够在一年内连续发表两篇SCI论文实属不易。在科研的过程中,她真正领悟到了科研人“不怕苦不怕累”精神的真谛,论文的发表也是刘琳同学在科学研究进程中不断付出和探索获得的最好回报。

基于自旋轨道矩(spin-orbit torque, SOT)的最新一代自旋磁存储技术由于其超快读写速度、超低能耗、超高安全性等优点而备受关注,有望取代传统的固态存储技术(静态随机存储、动态随机存储和闪存)。其中重金属/铁磁体异质结构是SOT磁存储芯片的核心结构,而采用绝缘铁磁体能够彻底消除电流通过铁磁体所产生的焦耳热,进一步降低能耗,增强芯片的安全性。



本研究通过制备Pt/GdIG异质结,首次研究了磁性绝缘体GdIG中的SOT。研究发现,在GdIG的补偿温度附近,SOT出现显著增强,SOT产生效率提高了约7倍。本研究为提高SOT产生效率,降低能耗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并为高效率、低能耗新型自旋磁存储芯片的研发提供了理论指导。



论文链接:https://aip.scitation.org/doi/10.1063/5.0057741


Applied Physics Letters期刊是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由美国物理联合会于1962年创办,至今已有59年历史,为国际应用物理和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最重要期刊之一,最新影响因子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