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评估预评审会议圆满召开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12/10

12月6号下午,在学院楼B2-1001举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预评审会议。评审专家为深圳技术大学讲席教授刘清侠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严辉、华北电力大学杨世关教授、深圳大学任祥忠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卢周广教授,我院韩培刚院长、仇明侠副院长、李顺朴教授、胡芸菲副教授、唐泽国副教授等1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胡芸菲副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胡芸菲副教授对参会专家及领导做了介绍。仇明侠副院长代表学院对评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院师资队伍、教学管理体系、教学条件方面做了简介。

会上,唐教授首先介绍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情况,对参评专业的各项指标进行了分析,分别从专业定位、目标与方案、师资队伍力量、教育教学管理体系、教学条件与利用等方面做了具体讲解。对于人才培养,他强调要重实践、知前沿、会科研。唐教授讲到,学院拥有良好的师资队伍,还介绍了近三年的科研成果,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深圳市科研项目8项,成果丰硕。并结合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教研教改项目、教学成果奖、学生发表论文及创新创业项目等,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方面做了汇报。通过展示学院太阳能电池等实验室及设备、图书馆资料信息、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表现出学院优良的教学氛围和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

汇报结束后,评审专家对学院建设情况开展评估工作,评审专家首先对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方案表示肯定,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评审专家栗军帅从课程体系方面提出课程设置需兼顾强基础和专业发展,并注重课程间知识的衔接。另外,部分专业选修课要保持内容的前沿性。

评审专家卢周广强调了年长教师要对年轻教师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要结合深圳本地特色、需要有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方案,实践教学方面要有具体化的实践环节。

评审专家杨世关从实践教学方面提出意见,指出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并与实际的工程相结合,人为创造故障,以锻炼学生解决故障的能力,同时配合更具特色的实验。

最后,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工作圆满结束。此次专业评估交流会为学院专业建设提供了思路,学院参会人员根据评审专业提出的建议进行总结及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方案进行修改,有利于推进专业建设,对下一步专业评估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措施,力争把我院本科专业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