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助理教授周双与合作者在国际能源顶级期刊《Nano Energy》上发表论文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12/15

近日,我院助理教授周双与合作者在国际期刊《Nano Energy》(Q1, IF:19.069)上,以“Electrostatic self-assembly combined with microwave hydrothermal strategy: construction of 1D/1D carbon nanofibers/crystalline g-C3N4heterojunction for boosting photocatalytic hydrogen production”为题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深圳技术大学周双助理教授作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湖北师范大学王国宏教授以及美国佐治亚理工汪正平院士。

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全球能源消耗急剧上升,传统化石能源日益枯竭。与此同时,化石燃料燃烧导致大量温室气体的排放也对全球气候造成了严重威胁。利用太阳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将太阳能转化为以氢气为载体的清洁能源,能从根本上缓解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然而,单一光催化剂存在着光生载流子复合速率快、量子效率低的缺点,是光催化分解水制氢这一关键技术走向实际应用的瓶颈。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团队利用碳纤维良好的电荷传输性能,通过静电诱导自组装结合微波水热策略快速制备了1D/1D碳纤维/晶化氮化碳异质结。光催化结果表明,碳纤维超细的一维结构有效地将晶化氮化碳的光生电子转移到助催化剂Pt的表面,将水中的质子还原生成氢气,光催化制氢性能得到大大增强。本工作提出的静电诱导自组装结合微波水热策略对其它光催化剂的改性研究具有指导意义,为发展新型高效的分解水制氢光催化剂及应用技术提供了新思路。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2.107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