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唐泽国副教授团队引入三乙基硅烷(TES)制备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12/21

有机-无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太阳电池(PSCs)的光电转换效率已达到26.10%,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下一代高效低成本太阳电池。由于钙钛矿吸收层为多晶材料,晶界处的缺陷态密度较大,从而影响了钙钛矿太阳电池的效率和稳定性。因此,研究人员都在寻找合适的钝化材料以减小薄膜中的缺陷。

我院唐泽国副教授团队通过两步法制备了正式结构钙钛矿太阳电池,分别在PbI2前驱体溶液和铵盐前驱体溶液中引入了硅烷偶联剂三乙基硅烷(TES),以研究其对(FAPbI3)1-x (MAPbBr3)x钙钛矿的形貌和光电性能的影响。具有乙基集团和类金属中心的TES可使钙钛矿晶体成核、结晶更加均匀,最终获得了形貌均匀、晶粒尺寸大、缺陷少的多晶薄膜,抑制了钙钛矿薄膜中由缺陷引起的非辐射复合。优化后的钙钛矿电池开路电压、填充因子和转换效率均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同时器件长期稳定性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硅烷偶联剂钝化缺陷制备方法为获得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太阳电池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文章在期刊《Materials Today Advances》(JCR: Q1,IF:10) “Triethylsilane introduced precursor engineering towards efficient and stable perovskite solar cells”为题在线发表。深圳技术大学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2020级交流研究生黄远梅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唐泽国副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云南师范大学艾尔肯·阿布都瓦衣提教授、深圳技术大学陈威助理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深圳市高等院校稳定支持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tadv.2023.100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