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助理教授Stephan Wang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液态金属的可控定向传输研究成果
来源:   作者:Stephan Wang、何斌   点击数:   日期:2024/02/26

液态金属的可控定向传输对软体机器人、柔性电子、靶向药物输运等应用具有关键作用,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然而液态金属的传输控制一直是一个难题,通常在液体环境中才能良好传输,在空气中则难以传输。为了解决液态金属在空气中粘附性强和运动迟缓的问题,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与深圳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采用疏金属表面设计结合垂直振动方法,实现了镓铟锡合金的高流动性。

研究发现,在频率约27赫兹、振幅1.1mm的振动下,倾斜角不大于时,液态金属液滴在粗糙和超疏水表面上可移动性强。此外,在302000µL范围内,液滴的运动与其体积无关,而是基于垂直振动循环期间的液体钉扎和脱钉,以及液滴接触线的周期性后退和前进这些结果为液态金属的可控驱动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并为智能设备和软体机器人中对液态金属更复杂的控制铺平了道路。

这项研究以" Vibration-Enabled Mobility of Liquid Metal"为题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 19.0, Q1, DOI: 10.1002/adfm.202313474),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韩培刚教授团队的Stephan Wang助理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深圳技术大学韩培刚、何斌,深圳大学Florian J.StadlerTiansheng GanXuechang Zhou,以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Tao Wang。深圳技术大学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及第一通讯单位。




1. 振动引起液态金属液滴运动的实时照片。a)由27.5 Hz3.3 mm振幅的振动驱动的30μL液滴的运动;b)由27.5 Hz, 1.1 mm振幅的振动驱动的1000 μL液滴的运动。倾斜角均为2°.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31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