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班正式成立啦!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4/21

什么是微电子班?

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基础,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国家急需加强自主化的重要领域。本专业旨在培养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工艺方面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师,致力于国家所需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器件及芯片的研究及产业化。

微电子班主要致力于半导体物理、半导体材料、固体电子器件及制造工艺、集成电路制造技术、模拟与数字集成电路、通信与信息处理集成电路、嵌入式系统与集成系统、微机械电子系统、集成光电子学、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等内容的学习和知识的补充。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知识,掌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掌握大规模集成电路及半导体器件的设计方法和制造工艺,掌握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工具、测试设备及仪器的原理及应用。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团队精神和创业精神。

本科毕业后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较强的就业竞争潜力和较宽的就业领域。在完成本专业的知识学习外,可以额外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在半导体材料和器件、光电子器件和传感技术等方面储备更多的知识,在微机械电子系统,在通信和信息工程等广泛领域从事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微电子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班会经过

4月20日下午于17:30,光电子班班会在教学楼243顺利举办,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王志忠特聘教授、李顺朴特聘教授、马雷副书记出席本次班会。

马雷老师首先介绍了微电子班基本情况与和学院对微电子班大力支持。

王志忠教授从半导体的发展历程、半导体行业的重要性、专业优势等方面进行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具体课程培养方案与专业走向的详细的介绍,说明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旨在培养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工艺方面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师,致力于国家所需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器件及芯片的研究及产业化,并表达了对班级学生的期望——为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示范性国内应用型大学做出贡献,提升SZTU的整体水平!


王志忠特聘教授进行介绍


会议中介绍专业主要有三个专业走向:集成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微纳米芯片及制造、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


Type-C内部集成电路介绍


李顺朴教授给大家补充介绍了简单的生产线、超净间实验室的用处等,并对日后学习的过程提了几点建议。

王志忠教授最后给大家介绍了EDA涵盖的广泛技术和展示了国产一款电路设计软件:华大九天AETHE,并进行模拟集成电路与opamp闭环测试演示。


EDA介绍


在提问环节,大家积极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逐步深入了解微电子班具体情况。

马雷老师表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好,学院致力于打造微电子班,提供丰富的资源。还给光源班与能源班的学生进行重点学习的建议、课程选课指导。

经过一些列的提问、学习和讨论,微电子班第一次班会落下帷幕,学院期待未来微电子班的同学在国家微电子和芯片领域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