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交流,共发展|深圳技术大学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线上夏令营圆满结束!
来源:袁婉悦   作者:袁婉悦   点击数:   日期:2021/09/10

近日,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18名学生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27名学生举办的为期四天的以“新能源”为主题的学习交流之旅圆满结束。



知识延伸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简称SUTD),是继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管理大学后,新加坡设立的第四所公立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新科大)创校校长为麻省理工学院工学院院长的托马斯.L.马尼安提(Thomas L. Magnanti)教授。创校之初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深度合作,学校教职工由麻省理工代为面试、招聘,所有教职工在授课之前会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1年的培训。同时与麻省理工学院在学科建设,本科生交流,SUTD-MIT双硕士培养,以及SUTD-MIT联合博士培养等有着全方面合作。此外新科大也与中国顶尖大学浙江大学,美国顶尖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合作,让大学成为东西方科技融会的枢纽。新科大在2012年5月初正式开学,是世界上第一所集设计创新于研究与工程中的大学。


 


开营:初识新科大,分享创意项目

在8月23日的开营仪式上,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科学数学科技部部长Ricky Ang教授向深技大师生介绍了学校概况,展示了其优美校园环境以及学校未来发展,并诚邀深技大学子将来前往学校进行参观交流。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韩培刚教授预祝夏令营成功举办,表示深圳技术大学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都是年轻的学校,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建立长期合作交流平台。同时,鼓励同学们克服线上交流局限,积极主动沟通,提出创意想法,在活动中广交朋友,学有所得。




在开营仪式中,两校师生介绍和分享了多个创意项目。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学生团体分享了新加坡鱼尾狮公园人景互动、减少浪费和降低能耗相关的设计项目,我校学生团体分享了超级电容器、超疏水喷涂材料以及多个储能相关的项目。随后,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胡芸菲副教授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Kwan Wei Lek教授分别介绍了在夏令营中即将开展的新能源实验项目。


 


 


实践:躬行实践,力学笃行

24日和25日,我校学生进行了两个实验项目:太阳光伏发电离网系统(包括自制太阳能组件)和太阳能光热烘烤系统。项目进行同时,同学们采用直播的形式向对方展示实际操作过程。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学生分五个小组,开展太阳能灭蚊器的设计与制作。

第一个项目是太阳能离网光伏系统项目。同学们需要在两天内学会自制光伏组件、并搭建光伏发电系统、收集分析相关数据。夏令营的第二天,同学们学习组装太阳能组件并在第三天将组件连接到控制器,根据电池设定好控制器后连接二者,最后连接USB负载后,进行数据的收集。



 



同时进行的项目是太阳能电池组件制备。其基本流程为电池片自动串焊、手动焊接汇流条、材料铺设后层压并装框。这是一个出错率极高的项目,太阳能电池片极其脆弱,在手动焊接和叠层的过程中稍不注意,电池片就会断裂,则整个过程需从头来过,这十分考验同学们的耐心和细心程度。但同学们在失败过后不甘于放弃,个别小组在失败了三次后仍坚守阵地,最终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太阳能组件的制作。





 


第二个项目是太阳能光热系统烘烤干果。同学们将水果称重切成薄片,平铺在烤架上放进热烘房,设置温度、湿度和时间烘烤,烘烤结束后再次称重计算水果的失水率。水果的种类、烘烤的时间、温度等因素都会对果干的口感有影响,同学们不断摸索改进实验成果。



 


 


交流:增进友谊,学习互助

经过多屏协作互动、你画我猜破冰小游戏后,两校学生友谊逐渐升温,在群里畅所欲言,分享校园生活。在实验的间隙交流学习,小组间互相介绍实验项目的原理和进展。同学们渐渐明白,语言不是阻碍交流的枷锁,只要足够热情且带有善意,友谊便会逐步建立。


 


 


结营:时光如梭,不舍离别

时光飞逝,转眼迎来夏令营的最后一天。8月26日上午,两校学生整理实验数据,制作展示幻灯片。下午,两校师生齐聚一堂,参加线上结营仪式。深圳技术大学学生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学生先后以小组的形式展示了项目原理,实验困难及解决方案,项目成果和实验感悟。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副教务长Pey Kin Leong发表结束感言,Pey Kin Leong教授首先肯定了学生们的项目成果,接着对两校师生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在夏令营中的辛勤付出,最后表示如有良机,希望两校再度合作。随后,深圳技术大学外事专员安红雨副教授发表讲话,安红雨副教授用简短的言语总结了在夏令营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趣事,赞扬同学们夏令营期间积极交流,对实验一丝不苟,最后对所有殷勤付出的师生表示了感谢,希望同学们在往后的学习中也能时刻保持热情的初心。至此,本次线上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夜晚时分,师生欢聚一堂,进行总结交流。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韩培刚教授为学生们颁发结营证书,祝贺此次线上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并与同学们深入地讨论了未来的发展道路,希望同学们能将夏令营所学运用到之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并强调了要刻苦学习外语,提升语言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