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Q&A
来源: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作者: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点击数:   日期:2018/04/08

一、什么是心理咨询?

答:心理咨询是指心理咨询师运用心理学的原理与方法,协助来访者解决心理问题的过程。心理咨询不同于亲友的劝解和安慰,也不同于师长的指导和教育,它是一项专业的活动,具有科学的理论依据和严格的操作规程,只有经过专业的训练,并取得相应资质的人才能成为心理咨询师,从事心理咨询工作。

 

二、心理咨询的服务对象是谁?

答:我校设有学生心理辅导中心,为本校所有在读大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在心理辅导中心接受咨询是免费的。

 

三、心理咨询的服务内容有哪些?

答:心理咨询的内容主要包括:(1)适应性咨询。这类咨询的目的是帮助同学们处理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扰,如大学适应、学习、人际、情感,以及其他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的情绪和压力问题。(2)发展性咨询。这类咨询的目的是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扬长避短,开发潜能,提高学习与生活的质量,追求更完善的发展。如怎样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选择什么职业更有利于自己的发展等。

神经症、精神疾病等不属于心理咨询的工作范畴,心理辅导中心可对来访者进行初步评估,并提供专业医疗机构的信息以供来访者选择就医。在进行药物治疗期间,也将为来访者提供心理辅导,以帮助其更好的康复。

 

四、如何申请心理咨询服务?

答:接受心理咨询需要提前进行预约,同学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预约心理咨询:

1.微信预约:关注微信公众号“心海导航”à进入公众号à点击菜单“心理咨询”“预约咨询”à选择咨询师、咨询时间、填写咨询问题及联系电话à“提交预约”à等待咨询师确认à本人确认à按时前往。注:预约后需等待咨询师确认后本人再次确认才算预约成功;首次使用需填写个人资料并绑定微信账号。

2.电话预约:工作时间内拨打预约电话(0755-23256088)进行预约;

3.直接前往心理辅导中心(学生宿舍12栋203)进行预约。

温馨提示:心理咨询一般为每周一次,每次50分钟,服务时间为8:30-12:00,14:00-17:30(周一至周五,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紧急情况下可不受时间、咨询次数及预约的限制。确定咨询时间后请按时前往,如需更改或取消,应提前一个工作日通过电话告知工作人员。

 

五、接受心理咨询是否表明我的心理不正常?

答:心理咨询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心理正常的人,其目的是帮助来访者妥善处理学习、生活与工作中的各种困扰,包括大学适应、学习与发展、人际关系、情绪、情感、家庭关系等。接受心理咨询并不意味着心理或精神上有问题,能够主动寻求帮助反而是一种心态积极的表现。

 

六、我可以通过自我调节解决心理问题吗?

答:有些心理问题可以通过自我调节得到缓解,但如果问题比较严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则需要通过心理咨询或治疗来解决。即使是想要通过自我调节来解决问题,也可以与咨询师一同探讨适合自己的调节方法,而不应照搬书上或别人的解决方式。

 

七、心理问题可以通过一次咨询就得到解决吗?

答:心理问题无法通过一次咨询就得到解决。当人们求助于心理咨询时,常常是带着许多经年累月所形成的问题,无论是症状的消除还是心灵的成长,都很难通过一次50分钟的咨询来完成。一个完整的心理咨询过程应包括:收集信息、初步评估、确定咨询目标、商讨咨询方案、进行咨询、效果巩固等。

 

八、如果发现周围有同学需要心理咨询的帮助,怎么办?

答:如果你发现身边有同学需要心理咨询的帮助,可以建议他/她预约心理咨询,或者在征得其同意后帮助他/她预约。如有需要,可以陪他/她一同前往咨询室。如果同学不愿意接受帮助,你可以联系心理辅导中心,和心理辅导老师一起商讨帮助他/的办法。

 

九、我和咨询师的谈话内容会被别人知道吗?

答:心理咨询遵循保密原则。在没有得到来访者允许的情况下,咨询师不会将来访者的个人信息,及其在咨询过程中的言行告知任何人或机构。但是,当来访者本人或他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保密原则不适用。咨询师可能需要通知其家人或相关人员,以保障来访者本人及其他人的安全。

 

十、我会因为自己的问题而受到批评或嘲笑吗?

答:心理咨询遵循无条件积极关注原则。咨询师将会以中立的态度对待来访者的问题,尊重和接纳来访者的想法、情感和行为,不会带有任何形式的个人价值判断。

 

十一、心理咨询师会告诉我怎么办吗?

答:心理咨询遵循助人自助的原则。咨询师一般不会直接告诉来访者应该怎么办,而是帮助他们更好的认识自己,从而通过自身的力量自己解决问题,并在此过程中得到成长。



深圳技术大学 学生心理辅导中心

地址:学生宿舍12栋202、203

电话:0755-23256088

微信公众号:心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