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BBC中瑞国际商务夏令营正式出发
来源: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作者:王健平   点击数:   日期:2018/07/20


由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联合瑞士苏黎世应用技术大学(ZHAW)及香港浸会大学(HKBU)举办的2018 SIBBC中瑞国际商务夏令营于7月16日在香港浸会大学成功开幕。夏令营由三校师生共十余人组成,包括深圳技术大学的6名学生与2名老师,瑞士ZHAW大学的5名师生以及HKBU的4名学生。




夏令营课程主要由来自苏黎世应用技术大学的Prandini教授和Jörg博士进行讲授。另外瑞士最大零售商Migros公司的Jürg 先生以及Migros在中国香港分公司的Winson先生和Samantha女士将对学生团队进行有关BSCI标准的讲解与培训,并将协助及陪同学生参与接下来一个多星期的企业调研活动。BSCI是由全球贸易协会(Amfori)发起的一个以社会责任及可持续性发展为核心的认证标准。



企业调研的第一天由新材料学院的胡芸菲老师带队,师生一行五人加上Migros 的Winson和Jürg先生前往深圳市方大博特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同期还有另一小组在其他企业调研。学生团队与工厂管理层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采访了管理层对施行BSCI的态度,了解BSCI在工厂中的实施情况以及这一套标准体系实施后对工厂带来的影响,比如是否带来更多客户,是否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是否在招工中更有优势等。随后学生团队与工人代表进行了交流,询问了工人代表是否听说过BSCI,是否感受到BSCI施行前后对其工作环境的改变,包括工作时间,公司福利,薪资变化等。


 

最后调研小组参观了工厂,实地了解工人的工作情况和工作环境,包括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印刷车间等地,考察施行BSCI后工厂的变化。可以看到厂区墙上贴有BSCI细则,车间设备材料等放置符合规范,每层楼都有相应的医疗设备和消防设备,每台机器上有详细的安全守则与操作规范,厂区地面清楚地用黄线标明各功能区域的作用等。同时,工人使用的降噪耳塞、防尘口罩以及带过滤的空调不难发现BSCI实施后企业体现的人文关怀。

调研完成后,两组调研人员在图书馆创客中心进行了经验交流,学生们都积极发言,交换今天调研的收获及遇到的问题,教授们进行了总结与补充,并提醒采访过程需要注意的细节并示范问话技巧。学生们觉得今天收获很大,对自己有了很大的自信,大家都精神饱满,准备积极应对明天下一轮的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