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级新生赴大亚湾核电站学习交流
来源:王雅洁、袁婉悦、周楚君、郭弘恺、林俊江   作者:王雅洁、袁婉悦、周楚君、郭弘恺、林俊江   点击数:   日期:2020/12/15

2020年12月3日,我院2020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大一学生前往大亚湾核电站(Daya Bay Nuclear Power Plant)进行学习交流。

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具有独特的风采。大亚湾核电站位于深圳大鹏新区大鹏湾畔,背靠排牙山、远眺七娘山,碧海、蓝天、青山浑然一体。隶属中国广核集团管辖,拥有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机组,是我国大陆首个百万千瓦级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稳定运行,为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了重大贡献。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站累计上网电量3508.61亿千瓦时,其中对港供电累计达2488.18亿千瓦时,满足其四分之一的电力需求。


喜登望海亭

从大巴车下来, 我们的眼光便停留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公关中心旁的奠基石上。经讲解老师介绍我们得知,该奠基石材质为花岗石,取自大亚湾核电站核岛底部的基岩,上有李鹏题字,奠基石现屹立于大亚湾核电基地公关中心旁,是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参观点。紧接着在欣赏着沿途美丽风景的同时,我们登上了望海亭。眺望远处,阳光万里,碧空如洗,白云绿水相映成趣。从此处可望见核电站的厂房和供工作人员运动的操场,让我们对大亚湾核电站心生美好,核电站并不是只有规整的厂房,还有优美的风景和人性化的设计。


 

图1. 大亚湾奠基石(左)与望海亭(右)


欣入培训展厅

接下来我们来到大亚湾核电站中心展厅,讲解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有关大亚湾的诸多信息。首先是核电站的反应原理:核电站是利用核裂变反应所释放的能量产生电能的发电厂,使用的燃料是浓度较低的铀235,是利用铀原子核被中子撞击产生裂变而释放的能量。所用燃料铀,会在反应堆的设备内发生裂变,产生热能,然后利用处于高压下的水吸收热能,在一回路中进行循环。二回路与一回路的水在蒸汽发生器内产生热交换,二回路中的水变为蒸汽,蒸汽推动汽轮机带着发电机旋转,产生电能。三回路中的海水则作为二回路水蒸气的冷凝剂,使二回路水蒸气重新冷凝为水进行循环。三个循环回路自成体系,互不干扰。

福岛和切尔诺贝利悲剧仍历历在目,防核泄漏我们又有哪些措施?经了解,我们得知大亚湾有主要三层措施来防止核泄漏。装置第一层:核燃料组件的包壳,内有157组核燃料组件,每个组件有17×17根核燃料棒构成。燃料棒是由特殊的金属锆合金制成,耐高温高压,可防止燃料裂变及放射性物质外泄。第二层:二十厘米厚的压力容器,耐高温高压,可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反应堆厂房。第三层:最外层安全壳由钢筋混凝土浇筑成,壁厚达接近一米,内衬6毫米厚的钢板,可以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所以我们周边的大亚湾核电站的安全设计是非常先进而有效的。


 

图2. 核燃料组及核电站模型(左)和核电站发电原理(右)


核电站的工作人员亦有着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讲解老师告诉我们,在对核燃料的精准取放过程中,连几毫米的差错都不能有,否则将会影响到整个核电反应系统。在中广核,也的确有这样一位零失误的师傅,工作数十载也未有过半分差错。这就是大国工匠精神吧!


乐见观景

核电的第三站来到了距离核岛最近的观景台。我们从此处眺望核电基地厂房,长方形的是汽轮发电机厂房,圆柱形的是核岛,旁边方形的是核燃料厂房。观景台有一个记录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初期基建事故的雕塑。原来是当初负责核电站基础建设的领导巡视时,发现水泥基础的钢筋数目不对,反映个别工人的核电站安全思想还不到位,当即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在此设立一个水泥基础雕塑作为警示。可见,大亚湾核电站得以安全运行几十年是因为从上到下全体员工都时刻将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


 

图3. 安全警示雕塑(左)及核电站远眺(右)


欢遇中广核大学

最后一站——中广核大学,这里主要负责全集团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以及开展相关理论研究。中广核大学也是中广核党校,是培养中广核各层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中广核还花费巨资打造换料水池。以前核电站的技术人员需要前往法国等欧洲国家学习相关技术,费用高昂。而今的大亚湾核电站也可以培训自己的优秀工程师了!环境优美、背靠大海的中广核大学,是一个适宜学习的好地方。在空闲之余,还可以到沙滩上吹着海风、享受宁静安详的时光。


图4. 中广核大学


感谢讲解老师的精彩介绍以及学院的精心安排,让我们能够去到核电第一线深入了解核电站的有关知识。此次参观大亚湾的实践活动着实让同学们涨了不少见识,了解了许多未曾接触过的内容!有部分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大亚湾核电站之旅,他们学习新能源的热情更加高涨,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学好新能源的决心!

 

 

图5. 在望海亭(左)以及培训大厅内(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