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技大成功举办2018年全国半导体光源系统学术年会暨国际可见光通信技术研讨会
来源: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作者:未知   点击数:   日期:2018/12/03

2018年11月30日-12月1日,2018年全国半导体光源系统学术年会暨国际可见光通信技术研讨会在深圳技术大学(筹)举行。来自中科院半导体所、清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知名企业的21位特邀专家作特邀报告24个,180多位行业专家、学者和嘉宾参加了会议。坪山区副区长陈华平、深圳技术大学(筹)副主任徐刚以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部副主任闫卓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深圳技术大学(筹)、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半导体光源系统专委会等共同承办。年会同期召开国际可见光通信技术研讨会、全国光源与照明专业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半导体光源系统专委会工作会议及全国大学生半导体光源系统创新竞赛。

两天的会议中,众多半导体光源系统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近年来半导体光源系统领域的新思想、新方法与新技术以及教育发展情况,为行业发展畅谈建议,促进了半导体光源系统领域的学术交流。



27B5C


开幕式


11月30日上午,2018年全国半导体光源系统学术年会暨国际可见光通信技术研讨会开幕式隆重举行。坪山区副区长陈华平、深技大副主任徐刚以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部副主任闫卓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仪式由深圳技术大学(筹)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韩培刚主持。

开幕式上,深圳技术大学(筹)副主任徐刚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与会来宾详细介绍了深圳技术大学(筹)的办学与发展情况,展示了我校的筹建历程、办学模式、办学理念、办学条件、专业设置、发展规划以及与国外知名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合作情况等,并介绍了我校光源与照明专业学科建设情况。



114F3


坪山区副区长陈华平代表坪山区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并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作为一个崭新的行政区,坪山区生态环境优美、科技创新活跃、产业集聚发展,拥有宝贵的空间资源以及大量可供开发的产业空间,还拥有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良好的产业基础,在基础教育、医疗、民生、交通等方面的配套事业也朝着快速发展的轨道积极迈进。他希望到场嘉宾通过本次会议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并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坪山、参与坪山!



CD42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部副主任闫卓介绍了学会的发展情况,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他说,今年是第三次举办全国半导体光源系统学术年会,参会人数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离不开各家承办单位、支持单位以及各位专家领导的支持。他希望学会的工作能为大家带来启发,也希望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半导体光源系统专委会能在今后为大家提供帮助和新的想法。



D64C


天津工业大学教授、本次会议主席之一牛萍娟代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半导体光源系统专委会发言,她希望能通过会议的平台为大家更好地服务,激发创新创业的火花。



10020


深圳技术大学(筹)新能源与新材料学院教授、本次会议主席之一柴广跃代表大会承办方向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半导体光源系统专委会以及坪山区政府表示感谢。他说:“本次会议的举办对国内半导体光源系统领域的发展有促进作用,深技大会细心、尽心、耐心、有责任心地举办好本次活动。”



E5B7


2018半导体光源系统学术年会


11月30日举办的2018半导体光源系统学术年会分别由大会主席牛萍娟教授和柴广跃教授主持。会议上,来自中科院半导体所、清华大学、英国斯特莱德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深技大等高校、科研机构的13位教授、专家向大会作了半导体光源系统领域特邀报告。


2018半导体光源系统学术年会特邀报告

1、《 LED智能农业应用研究进展》

陈弘达 研究员中科院半导体所

2、《高性能微波光子器件及微波光子链路技术研究》

罗毅 教授 清华大学

3、《Micro-LED集成器件和应用》

顾而丹 教授英国斯特莱德大学

4、《绿色VCSEL》

张保平 教授厦门大学

5、《培育新动能,增强内动力——新形势下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趋势和选择》

阮军 教授 国家半导体照明研发与产业联盟

6、《LIFI面临的挑战》

柴广跃 教授 深圳技术大学(筹)

7、《LED景观照明应用》

严永红 教授 重庆大学

8、《安全防范导向的光环境设计与研究》

邹念育 教授 大连工业大学

9、《光源技术与现代医学》

笪宇蓉 教授 天津医科大学

10、《LED智能车灯研究与进展》

牛萍娟 教授 天津工业大学

11、《透明陶瓷及在照明方面的可能应用》

孔令兵 教授 深圳技术大学(筹)

12、《植物特征光谱研究进展及其应用》

刘银春 教授 福建农林大学

13、《背光源技术》

张志宽 博士 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精彩回顾


1、LED智能农业应用研究进展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陈弘达研究员从日常使用的白炽灯出发,通过介绍日本、荷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LED智能农业应用案例,阐述了LED照明在农业应用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LED照明在农业应用方面能起到促进作用,将由替代照明向按需照明和超越照明迈进,在智能照明、植物照明、健康医疗、信息应用等细分领域具有极大的市场价值。最后,他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目前进行的LED农业应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



563C


2、高性能微波光子器件及微波光子链路技术研究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罗毅教授通过微波光子学和微波光子器件的概念进行引入,以人们生活中都会接触到的生活案例详细的介绍了微波光子技术与需求背景、对核心微波光子器件的要求、高性能微波光子器件研究以及高增益微波光子链路技术等内容。



4B82


3、Micro-LED集成器件和应用

英国斯特莱德大学顾而丹教授作了题为《Micro-LED集成器件和应用》的特邀报告,简述了LED的应用,Micro-LED及阵列的发展,并详细介绍了Micro-LED的制造设备、生产工艺、器件特性。



5CC4


4、LIFI面临的挑战

深圳技术大学(筹)新能源与新材料学院柴广跃教授作了题为《LIFI面临的挑战》特邀报告。他从LIFI的定义以及起源出发,讲述了LIFI与WIFI的联系以及LIFI与VLC的区别等内容。他还结合LIFI高速传输、发展迅速的特点,详细介绍了LIFI的系统组成以及面临的技术挑战、未来的发展等。



53A0


5、透明陶瓷及在照明方面的可能应用

深圳技术大学(筹)新能源与新材料学院孔令兵教授作了题为《透明陶瓷及在照明方面的可能应用》特邀报告。他介绍了陶瓷材料在光源领域的开发,详细讲解了部分透明陶瓷材料的特性及结构,着重探讨了透明陶瓷材料在固态光源器件上的潜在应用。



6FA4


国际可见通信技术研讨会


12月1日上午,会议同期举办了“国际可见光通信技术研讨会”,围绕可见光通信的前沿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应用前景等主题,邀请了国际可见光通信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做特邀报告,并就当前可见光通信技术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陈弘达主持。



19A89


1、《LED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

习江涛 教授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

2、《Micro-LED及在可见光通信中的应用》

顾而丹 教授 英国斯特莱德大学

3、《大功率荧光型LED高速实时通信》

陈雄斌 研究员 中科院半导体所

4、《可见光通信的网络融合》

柴广跃 教授 深圳技术大学(筹)

5、《适用于可见光通信的氮化物光电器件》

赵丽霞 研究员 中科院半导体所

6、《光通信的商业化应用》

胡宁斗 总经理 华策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技术大学(筹)柴广跃教授进行了题为《可见光通信的网络融合》的专题报告,通过众多实验案例及翔实数据,探索新形势下的可见光通信的发展与应用。


全国光源与照明专业产学研协同创新见面会


12月1日下午,会议同期举办“全国光源与照明专业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就光源与照明专业教学、研究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各院校专业人才培养交流、定位与发展战略、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以及教学改革的其他相关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

1、《国际化视野下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刘宏伟 教授 深圳技术大学(筹)

2、《面向战略新兴产业,构建一流应用型新材料与新能源学科》

韩培刚 教授 深圳技术大学(筹)

3、《电类专业国际工程教育与认证》

闫卓 副教授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

4、《教育信息化2.0与新工科建设》

牛萍娟 教授 天津工业大学

5、《半导体光源系统高素质产业人才培养的思考》

王忆 教授 五邑大学

深圳技术大学(筹)教务部负责人刘宏伟教授进行了题为《国际化视野下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报告,详细论述了技术大学作为高水平国际化的应用型本科,其创新人才培养的独到之处。



7304


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韩培刚教授作了题为《面向战略新兴产业,构建一流应用型新材料与新能源学科》的报告,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深圳技术大学(筹)和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70E5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半导体光源系统专委会工作会议


12月1日下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半导体光源系统专委会工作会议同期召开。会议由大会主席牛萍娟教授主持。

会议讨论了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半导体光源系统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对上年度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下年度的工作进行规划。


全国大学生半导体光源系统创新竞赛


12月1日下午,“长方杯”2018全国大学生半导体光源系统创新竞赛展示、评选及颁奖活动在深圳技术大学(筹)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竞赛由深技大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赵志刚副教授主持。



19244


大赛面向全国范围内(含港澳台地区)从事半导体光源系统相关专业研究、开设相关专业及课程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超过100支参赛队伍。









经过大赛评审委员会的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2个、二等奖24个、三等奖28个。深技大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8支参赛队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7E6F


18A91


深技大参赛团队及获奖情况


一等奖

1、适用于可见光和近红外无线智能微型光谱仪

2017级光源与照明专业本科生 黄北贵 张杰培 周纯丽

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 黄继小

电路与系统专业研究生 金绍勋

指导老师:赵志刚

2、基于多光源驱动的可见光通信系统设计

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 刘梦姣

2017级光源与照明专业本科生 黄嘉琪 马文海

指导老师:柴广跃


二等奖

1、高品质LED衬底用蓝宝石生长工艺改善

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 杨紫薇

指导老师:翟剑庞 刘凯歌

2、基于蓝紫光LED与量子点荧光粉的显示技术

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 胡陆峰 曹海涛

指导老师:张旺 仇明侠

3、氧化物薄膜抑制量子点光衰性能

物理电子专业研究生 何思宇 刘远海 袁翠翠

2017级光源与照明专业本科生 黄志睦

指导老师:柴广跃 刘文 张旺

4、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制备

2017级光源与照明专业本科生 黄柳村 陈嘉敏 邓子良 许甘霖 张泽梁

光学工程专业研究生 胡陆峰

指导教师:仇明侠、张旺

5、类太阳光谱固态光源模拟研究

物理电子专业研究生 袁翠翠 何思宇 刘远海

2017级光源与照明专业本科生 徐心怡 张瀚文

指导老师:柴广跃


三等奖

1、智能语音控制的可调LED骑行服

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 蔡昊源

指导老师:王宁


光源与照明专业是深圳技术大学(筹)首批招生专业,也是面向深圳产业优化升级的重点专业。本次会议,深技大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共组织2017、2018级光源与照明专业的近60名学生参加。2017级本科生姚思扬收获颇丰,他说:“光源与照明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通过这次会议的学习,我认识到半导体光源系统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深技大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韩培刚教授表示,光源与照明专业作为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招生的第一个专业,在发展之初就承办全国性的行业学术研讨会议对学校以及学院来说都意义非凡。

本次会议负责人、会议主席之一的柴广跃教授表示,本次会议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的行业专家学者来到深技大研讨交流,为半导体光源系统领域及可见光通讯领域等方面的技术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会议的举办加强了学校与外界的沟通与联系,有效地宣传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对促进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间的合作拓宽了渠道。会议成果超过预期,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深技大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孔令兵教授以及受邀参会的清华大学物理学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学博士翟亚军分别赋诗,畅谈对本次会议的感受以及对半导体光源系统领域的展望。


素材提供: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项炳锡 林涛 刘凯歌 赵志刚 王吕阳

学生记者 廖美成

摄影:学生记者 姚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