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大讲坛17讲“太阳能光伏技术的过去、现状及未来”圆满结束
来源: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作者:胡芸菲   点击数:   日期:2018/11/09


116号,由科研主办,新材料新能源学院承办的技大讲坛第十七讲迎来了我国太阳能领域的知名专家:中山大学物理学院、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教授。沈教授是我国太阳能光伏领域的资深科学家以及太阳能光伏应用技术的先行者,为我国太阳能事业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沈教授在图书馆1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主要是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做了一场关于太阳能的生动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太阳能光伏技术的过去、现状及未来。  

沈教授从我国古代的太阳文化与太阳能利用技术谈起,展现我国古代人民对太阳的崇拜与利用阳光造福人类的生动事迹。期间他演示了远古时期太阳能技术的代表之一:“透光铜镜”。该镜由金属制成,表面刻有花纹,当用手电筒照射其上,表面的花纹即清晰地反射在铜镜后面的墙上。现场的师生对这一古代技术惊叹不已!  

     

沈教授概述了光伏的历史,他从化学电池的发明人意大利物理学家伏打说起,然后是发现光生伏打效应的法国物理学家亚历山大贝克勒尔,到发现外光电效应的德国物理学家赫兹,接下来是伟大的光电效应理论奠基人爱因斯坦,最后是美国贝尔实验室发明现代太阳电池的三位科学家,沈教授感叹中国古代科学技术让世人惊叹,而近现代科学史上载入史册的华人没有几个,进而勉励在坐的深技大学子勤奋学习,在学校教育的基础上加强自身个人能力培养。  

随后沈教授对国内外的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及光伏应用技术进行扼要说明。过去二三十年太阳能领域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国的光伏企业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现已引领中国成为世界光伏制造业强国和光伏应用大国。针对部分网络媒体报导的”光伏高耗能高污染“言论,沈教授指出随着光伏技术的发展,生产1W太阳电池的能耗已经从十几度电降到2度以内,而在30年的使用过程中1W太阳电池可以发电30度,因此从全生命周期来看太阳电池绝对是能量产出品。现在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上的硅料、铸锭及太阳电池制备工艺也有很大进步,生产中的废气废水都得到很好的处理与回收。因此太阳能光伏技术不仅在使用过程中是清洁的,在制备过程中也在逐步清洁化。  

针对全球环境与能源问题,欧盟提出到2050年,太阳能发电要占到总电力供应的32%,我国现在太阳能发电占比才达到国内总电力供应的1.5-2%,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因此新能源这一发展方向毋庸置疑是前途光明的。最后,沈教授给大家放了一段德语的科普短片,他充当同声传译,短片里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述了从砂子到硅太阳电池的制备过程,包括晶体硅结构、材料掺杂本质、光生伏打效应、太阳电池发电基本原理、电池制备工艺等。  

     

     

     

     

     

讲座后学生们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沈教授一一作答,现场笑声不断。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聘任沈辉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新材料的韩培刚院长为沈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大家合影留念。最后双方祝愿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与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及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未来有良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