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专家学者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
来源:胡陆峰、林涛、何斌   作者:胡陆峰、林涛、何斌   点击数:   日期:2019/11/10

11月9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张亚非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的张文军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的刘生忠教授、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的孙国胜研究员、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刘宗文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就青年教师的科研发展、研究生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首先,各位专家学者在仇明侠副院长、何斌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马鞍岭实验室,各位专家学者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都予以肯定,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32ED4 319EB


之后,韩培刚院长主持研讨会,到访专家学者就科研选题、基金申请、论文发表,以及研究生培养等问题与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讨论。


3937B 3DE48


张亚非教授表示,科学研究首先要发现问题,发现问题的途径可以从已报道的论文中挖掘,也可以在实验的过程中发现。选定课题研究的方向,要通过多次反复思考来确定,不断地分析方案的可行性和创新性,要做有意义的工作。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要常给自己提问题,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注重实验中的细枝末节,很多好的科学发现都是从一些简单的现象中得来的。作为技术大学,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并不冲突,可以从应用中发现科学问题,作为研究的方向。

刘生忠教授表示,科学研究的来源可分为项目引导和科学问题引导。攥写论文时,论文标题的选择很重要,立题要能够吸引审稿人的注意,如在标题中适当采用数字化表述。如今,学科交叉越来越重要,青年教师一定要注意和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学科交叉一定可以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38F42


张亚非教授还特别关心我院研究生的学习情况,和我院部分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476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