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孔令兵教授编著的著作出版
来源:林涛、孔令兵   作者:林涛、孔令兵   点击数:   日期:2019/12/25

近日,我院孔令兵教授编著的《Functional Ceramics Through Mechanochemical Activation》由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 Publishing)出版,深圳技术大学为第一单位。



机械化学活化(Mechanochemical Activation),也称为机械合金化、高能球磨、高能活化等,已被广泛用于各种材料的合成。该方法最初被用于制备具有高机械强度的复合材料。经过过去几十年的探索,该技术已经可以用来合成纳米级氧化物陶瓷粉末。由于该方法可以代替常规陶瓷制备工艺中的混合步骤,所以在跳过煅烧步骤的同时,可以有效地缩短制备陶瓷的生产周期。另外,合成后的粉末具有纳米级的颗粒,因此具有较高的烧结性。此外,即使使用未反应的粉末来制造陶瓷,也可以进一步减少制备时间。

《Functional Ceramics Through Mechanochemical Activation》系统论述了机械化学活化作用在粉末的合成中的进展以及部分材料(即铁电体,铁氧体,莫来石等)在陶瓷制造中的进展。本书由十章组成,涵盖铁电材料、具有磁电介质特性的铁氧体陶瓷以及具有可控的微观结构和各向异性晶粒生长行为的莫来石陶瓷。


令兵:西安交通大学博士,20187月加入深圳技术大学,任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特聘教授。就职前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学与工程院副教授。研究领域包括陶瓷功能材料、电磁复合材料、纳米储能材料等。已发表学术论文260篇,5本英文专著,17篇书章节,会议论文/摘要70多篇。SCI他引6000余次,H-因子40。申请并获得发明专利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