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助理教授杨帆在《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上发表论文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9/19

近日,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IF8.128)接收了我院为第一单位的研究论文“Adhesion-Shielding Based Synthesis of Interfacially Active Magnetic Janus Nanoparticles”。其中杨帆老师为第一作者,我院特聘教授刘清侠院士和南方科技大学徐政和院士为通讯作者。

含油废水是一类常见的工业废水,一般油会以微乳液的形式存在于水相中。由于体系内界面活性物质在油水界面的聚集,乳液间的聚合极其困难,如何绿色高效的处理这类含油废水是世界难题。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合作,本院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可大规模制备双面神型磁性破乳剂的方法。双面神型的磁性破乳剂是一种可在一个纳米颗粒上分区具有不同表面物化性质的功能性纳米球。当不同区域的亲疏水特性不同时,该类纳米颗粒可以集中分布在油和水的界面上,进而使得整个微乳液油滴具有磁性。如此利用外加磁场可对磁化的微乳液进行快速高效的处理。本研究论文报道的合成方式绿色环保,且容易放大化生产,是磁性纳米破乳剂的工业化应用中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