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聘教授刘清侠院士在国际高影响因子期刊连发三篇论文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9/19

近日,我院特聘教授刘清侠院士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 Energy 上发表了题为“Curvature effects on liquid–solid contact electrification”(固/液接触起电现象中的曲度效应),论文讨论了固体表面的微观纳米粗糙度对固/液接触起电现象的影响机制,大大拓展了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的理论基础原理。《Nano Energy》(影响因子17.88)由纳米能源领域知名学者王中林院士担任主编,是该领域的顶级期刊。深圳技术大学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为共同通讯单位,刘清侠院士为通讯作者。论文连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211285521007114

5月27号,我院刘清侠院士和杨帆博士合作在Advanced Science(JCR分区:16.806) 上发表了题为“Advanced Switchable Molecules and Materials for Oil Recovery and Oily Waste Cleanup”(用于原油采集和含油废物处理的先进开关型分子和材料)综述文章,文章回顾了近年来开关型先进材料在资源开采和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开关型材料是一种近年来热度颇高的高性能智能材料,其物化特性,如界面活性、溶解度、粘度、润湿性等可根据环境来变化,进而可通过环境条件的控制来促使开关型材料在整体体系的不同阶段具备相应合适的性质。Advanced Science是国际著名的开放获取期刊,收录范围涉及材料科学、物理学、化学、医学、生命科学和工程学等多个学科的基础或者应用研究。论文连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vs.202004082



8月25号,我院特聘教授刘清侠院士在国际知名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发表了“Water film drainage between a very viscous oil drop and a mica surface”(高粘度油滴与云母表面间的水液膜排液现象),论文首次讨论并阐明了高粘度油滴与云母表面接触时界面间微观界面变化和力学现象,这些微观机理对基于粘性液体的多种化工行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是1958年美国创办的世界著名的物理学顶级学术周刊,主要发表重大物理研究成果。论文连接: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7.12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