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级本科生利用《光学设计》课程所学内容在EI收录会议上连续发两篇学术论文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10/20

近日,我院2018级光源与照明专业本科生以深圳技术大学为第一单位在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第六届全球光电大会IEEE the 6th Optoelectronics Global Conference (OGC 2021)连续发表两篇EI收录学术论文。全球光电大会(OGC)作为IEEE旗下第十个学术分会,依托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这个全亚洲最大的光电展览平台,成为备受瞩目的亚洲地区第一个直属IEEE的全球光电学术会议,影响广泛。两篇论文中,仇明侠副教授和吴丹助理教授为通讯作者,项炳锡、杨帆助理教授为共同作者,论文第一作者和全部学生作者均来自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光源与照明专业本科生。经过同行专家的评审,该工作获得在大会上做口头报告的宝贵机会。值得一提的是,论文的研究题目和所使用到的主要研究工具来自学院光源与照明专业开设的《光学设计》课程。从团队的集结,题目的选定,数值实验的模拟与分析,到文章的写作——科学研究与课堂学习内容并进,有效地将教学内容和科学探索进行有机结合,体现我校“匠心筑梦,为实求精”的精神。

其中本科生吴煜皓、谢海睿、张宇轩和李健文等四位同学发表论文的题目为“Analysis of factors affecting the light output efficiency of quantum dots-based micro-LEDs”(量子点Micro-LEDs光输出效率的影响因素分析)。随着远程办公、远程指导和非接触式测试的需求增加,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由于其摆脱场地限制的功能而备受关注。AR/VR的关键组成部分是微型光源,Micro-LED是最有希望应用于AR/VR的微型光源的候选者。对于Micro-LED来说,不同的封装对光输出特性,应用场景有很大的影响,因此不同的封装对Micro-LED光输出特性的影响是一个关键且值得探讨的问题。论文的研究将为不同应用的Micro-LED封装提供指导。

其中本科生范正淙、丘非凡、陈伟宏、方灿彬等四位同学发表论文的题目为“Numerical Study on the Light Extraction Efficiency and Angular Energy Distribution of Micro-LEDs(Micro-LEDs取光效率和能量角度分布的数值研究)”。近年来随着显示行业的快速发展,LED技术在不断创新。为了在小尺寸显示器上获得更高的分辨率,一种尺寸约为几十微米的微发光二极管(Micro LED)应运而生。由于具有光学效率高、分辨率高、寿命长等优点,Micro-LED已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研究热点。微发光二极管(Micro-LEDs)凭借光学效率高、分辨率高、寿命长等优点,拥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随着LED芯片尺寸的减小,其发光特性将受到显著的影响。论文研究了LED芯片从传统尺寸减小到微米级尺寸时,芯片发光特性的变化,该研究结果对Micro-LEDs的光学设计和未来应用都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光学设计并在大会上做线上口头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