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光新能源孙韵琳博士来我院作新能源专题讲座
来源:樊梓淇   作者:樊梓淇   点击数:   日期:2021/10/22

10月21日,我院邀请到永光新能源董事长孙韵琳博士为我院2021级以及2019级新能源学生作题为:光伏应用技术与未来发展的专题讲座。孙博士同时担任广东省太阳能协会执行会长,暨南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光伏计量测试专委会副秘书长等职务,在新能源光伏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是光伏系统领域的专家。




孙博士对国内目前的光伏发展现状进行了系统地介绍,展示了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强劲、迅猛,以及光伏装机产量不断再创新高。关键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规模化生产带动了光伏产业迅速走向了平价,我国光伏全产业链制造实力也不断增强,现已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同时孙博士指出,光伏不仅仅能够解决能源短缺问题,还能实施在生态治理上,并介绍了光伏+概念,体现光伏可以与农业、渔业等多个行业协同发展。



孙博士着重讲述了光伏全生命周期关键技术,从勘查、设计、运行维护、施工等四个方面分别讲解。其中着重与大家分享了光伏系统设计方面的技术。在设计中,阴影分析和结构分析都是比较重要的环节,想要进行相关的分析,需要用到例如‘sketchup’‘PVsyst’等相关软件,他指出在光伏行业,这些软件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随后孙博士为我们讲述了分布式光伏设计关键技术和系统深度优化设计-精细化设计,孙博士采用了多个实际案例讲述。讲座最后孙博士就新能源就业与考研与大家分享了心得。整场讲座内容非常丰富,讲述十分精彩,我们都受益匪浅。

为了促进校企联合,学院聘任孙博士为我院企业导师并希望双方今后在新能源,特别是光伏领域有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最后再次感谢孙博士为我院新能源学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也祝愿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学子们立志高远,在新能源领域踏实奋进,为祖国的能源事业以及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