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源与照明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12/28

激光二极管(LD)、发光二极管(LED)、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是最新一代固态光源,以其为核心构成的半导体发光器件在通信、照明、显示、健康、环保、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良好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以及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养,掌握固态光源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熟练使用本专业领域的关键设备与分析仪器,具备较高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并且能够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管理基础知识,利用所学知识解决本专业的工程问题,可以从事半导体光电芯片、封装、照明与智能控制、显示器件与系统、光通信模块与系统及相关领域的设计、研发、生产、管理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

本专业以新型半导体光源和智慧照明系统为基础,在器件与系统应用两个层面开展教学与科研,并积极拓展相关领域的特色研究。目前设有三个特色方向:半导体光源与光子集成、无线光通信与高速光组件、智慧照明与显示。专业方向涵盖:1、半导体光源器件,涉及材料、芯片、封装全工艺流程,开展光通信器件与模组、显示器件、器件热处理、光子集成、Mini/MicroLED等特色研究;2、光学设计与光电显示,包括光源光学设计与照明光学设计,开展可见光通信光学、背光源、新型光电显示等特色研究;3、结合光通信与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智慧照明、健康照明、光电信息、芯片驱动IC等研究。本专业立足珠三角地区,借助深圳市作为半导体光源制造中心与设计之都的优势,在光电器件、光学设计、电路与软件、智能信息技术等方面,培养学生综合应用专业知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