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青年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会
来源: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作者:未知   点击数:   日期:2023/04/02

1月9日,深圳技术大学(筹)青年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会在教学楼301顺利召开,教务部负责人刘宏伟及我校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交流会。


交流会开始前,全体人员观看《辉煌中国》纪录片,充分地体会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教务部负责人刘宏伟发言强调,深圳技术大学(筹)青年教师数量大,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青年教师担负着深圳技术大学筹建过程中的重任,是技术大学未来的希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青年教师们已经通过各种途径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希望各个青年教师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己的工作紧密地融合,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实处。

我校青年教师根据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以及所学文章,共同进行了讨论。老师们分别结合自己的岗位谈了自己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自己的工作中。


基础教学部思政老师谷志远老师分享了自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悟,即代表广泛,民主充分,成果丰硕,意义重大。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让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结合我们技术大学“工匠精神,人文情怀”的育人理念,我们不仅要崇尚工匠精神、追求真理,也要追求人文情怀的塑造,因此高校的思想教育工作显得格外重要。结合思政课来说,可以探索与打造三个课堂,分别为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教学实践基地)-与第三课堂(学校“人文讲坛”),全方位提升思想政治课的效率,保障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邱惠玲老师谈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把“公平”落实到技术大学具体的教学工作中,就是要做到因材施教。特别是我校注重实践实训,应该在学生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兴趣。

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陈思繁老师谈到,什么是更好的教育,就是积极灌输主流价值观的教育,更加注重能力训练的教育,和更加注重交流的教育。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更全面完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迸发出更为强大的力量。

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王树兰老师提到,人才培养应当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目前我们还需要解决诸多难题,例如课堂中引入最前沿的技术,没有合适的教材支撑,这些难题的解决依赖于技术大学广大青年教师的共同努力。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李春波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分享了关于“有质量的教育”的观点,具体而言即培养什么样的人,并分享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在课程实施过程中设置兴趣小组等多样化的教学手段。

各位青年教师都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技术大学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