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学院师生热议二十大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4/19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对中国和世界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为及早、准确了解大会动态,准确领悟学习会议精神,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组织师生通过各种途径观看了二十大开幕会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下面让我们来听听师生们有什么话想说。



韩培刚院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将继续结合学院各专业的特色,发扬深圳技术大学应用型、技术型的定位,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大会的各项决议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国家的战略新型产业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而努力。

党总支书记赵志刚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明确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给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随着大会的胜利闭幕,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学院师生全面系统地学习会议精神,深入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论断,认清历史使命,将我们的工作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之中,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外事专员安红雨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把教育工作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来抓,进而有效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我们要秉承守正创新的精神,勇于探索求真,加快以科技创新反哺和推动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以科技创新的思维方式、组织模式、科研方法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重任尽绵薄之力。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自己的教育信仰,把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并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努力为开创科技教育事业新局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光源与照明党支部书记刘俊敏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科技、人才”被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科技进步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我们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更是要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潜心立德树人,注重言传身教,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事业,为我国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党支部书记刘晶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基层党员老师,在新征程上,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何斌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为全党全国人民吃下定心丸,我由衷感到欢欣鼓舞,必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坚决拥护大会的各项决议。大会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将以新时代四有教师及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自己,努力教好课程、出好成果、培养好学生,为第二个百年计划及祖国伟大复兴尽一份力!

副教授林立宇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的报告,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势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刻体会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在教学工作上,不仅要让学生要掌握扎实的基本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学生善于思考、善于提问、善于发现,通过动手实验和项目研究,获取创新性的成果和技能。

助理教授牛树章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感到十分振奋,也感到重任在肩。作为高校教师,要把立德育人放在首位,给学生上好专业课;作为新生班主任,要与学生多谈心,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另外,也要积极搞好科学研究,瞄准国家科技发展和卡脖子的问题,持之以恒,埋头苦干,学习工匠精神,为深圳技术大学和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党支部组织委员赖璇迪老师说,今天聆听了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见面会上的讲话后,我充分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者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认识到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应该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知重负重,完成我们的历史重任,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应该始终保持对科研的热忱和对科学真理的敬畏。响应国家号召是社会所需,我们要将自己的所学与社会需要结合,服务于社会。

22级光源与照明专业31班的苏梓扬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在报告中能热烈的感受到党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党对青年学子给予深请寄语,身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必须时刻跟上党的步伐,加强自身的学习素养,投身党在新时期、新阶段的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同时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争先拿下新时代社会建设的第一杆红旗,力争优秀,力争成为一名思想正确的优秀党员。

22级光源与照明专业31班的徐少杰说,热烈祝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新征程,再出发!拥抱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百年建党,来之不易。强国之路虽有曲折,但探索脚步从未停下,从基础走向厚实,从年轻走向成熟,跨越一次又一次的艰难险阻,用实践去描绘出一幅幅崭新的画卷,给予人民一张满意的答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漫漫长征。我们生逢盛世,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里,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要勇于担当,以朝气蓬勃与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2级光源与照明专业31班的庄冰琳说,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新时代青年团结奋斗的冲锋号,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青年工作指明正确方向、注入强大动力。”作为青年党员应胸怀“国之大者”,用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持续奋斗,砥砺前行。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跟党走、同心同德向前进,团结奋斗创伟业,时刻磨练意志、提高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19级光源与照明专业1班的李沐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理解、领会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完成好每项任务,为推进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19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1班的李子豪说,青年是使历史加速向更美好的世界前进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人,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一代人,如今更是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里,虽然每个年轻人所遭遇的、经历的都有所不同,但都有无穷的潜力和机会。当代青年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学子,理应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国家大兴教育的背景下,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党的二十大报告让广大青年明白,奋斗正当时,我们需要坚定不移的跟着党的步伐,以青春之我,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绚丽绽放。

20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1班的王雅洁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闭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整装待发,将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步入新征程,再出发!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也将不负总书记的期望,不负韶华,勇担责任,奋勇前进。让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用青春热血书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20级光源与照明专业1班的韩佳辰说,在2022年10月23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已经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一切为人民,依靠人民,为人民谋幸福生活,同时也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20级光源与照明专业2班的侯君华说,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并在报告中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我是2020级光源与照明专业的侯君华,立志成为一名创新型人才,在埋头苦干、实干的过程中,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激励自己。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作为光电方向的学生,我会脚踏实地学习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然后在面对新生事物时,放飞自己的思维,并敢于挑战,勇于创新。

20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3班的魏大淇说,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和中央纪律监察委员会领导机构集体亮相,我将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我将参与党的下一个宏伟事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将坚决拥护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各项决议,将先进思想理论和新能源应用技术相结合,实事求是勇于实践。

20级光源与照明专业2班的任仕正说,观看了2022年10月23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对于党的二十大的胜利闭幕,我感到收获颇丰。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广大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坚定不移跟党走,提升思想觉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不畏险阻,勇于挑战,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中央纪律监察委员会领导机构集体的产生,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