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梶田隆章成为深圳技术大学客座教授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点击数:   日期:2018/05/01


 


他是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创造了“师徒三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纪录。现任东京大学宇宙射线研究所所长、东京大学宇宙射线研究所附属宇宙中微子观测情报融合中心主任。

4月29日,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会见了应深技大邀请前来的梶田隆章教授,介绍了深圳近年来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经过及全市高端科研实验室的建设情况。


4月30日,梶田隆章接过了深技大聘书,从此成为学校客座教授!深技大主任阮双琛表示,自己是物理学出身,对中微子也有一定了解,非常高兴梶田隆章先生能成为学校特聘教授,希望通过他的牵线搭桥,与其他国际知名应用技术大学展开更多的交流合作,促进学校未来大发展。


接过聘书之后,梶田隆章带来了场题为《中微子振荡与中微子质量》的精彩讲座。深技大全体师生及慕名而来的业内专家、科研爱好者等参加了这一讲座。



梶田隆章从位于日本神冈的实验项目讲起,介绍了中微子振荡的相关物理知识。该项目最初旨在探测质子衰变,虽然最初目标并没有实现,但神冈探测器却可以接收到来自太阳的中微子。为了更好地解释困扰科学家已久的太阳中微子缺失问题,神冈探测器升级版——“超级神冈”很快被建造出来。




连接到内槽的20英寸直径的光电倍增管

 

1998年,超级神冈实验的科学团队发表了测量结果,给出了中微子振荡的首个确凿证据,也因此解决了太阳中微子缺失问题。


超级神冈”实验证明了中微子的“味”在传播过程中是可以发生转换的,而这一实验结果需要中微子本身具有质量。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发现标准模型之外的新物理,这一结果证明了中微子并不如标准模型预言一样是零质量的,而是具有质量,该发现改变了人们对构成物质世界的基本粒子的理解与认知,这对人们如何看待整个宇宙至关重要。

梶田表示,中微子等基本粒子研究能帮助人们逐步揭开宇宙起源之谜。他强调:“虽然并不会直接给现在的生活带来影响,但作为人类,了解宇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科学研究充满惊喜,需要毕生努力探索”。




 

精彩问答


Q:您认为您成功最重要的要素是什么?

A:运气。我非常幸运有这么好的导师,这么好的团队,这么好的实验环境,如果没有他们,我很难取得成功。相信有些科研工作者跟我一样,能够拥有这样的幸运去看到一些科学线索,但是由于他们太忙了,不一定能坚持去发掘现象背后的原因。所以除了运气之外,我觉得坚持发掘现象背后的原因,坚持不懈地进行科学研究非常重要。

 

Q: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相信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您也经历过一些失败。能请您分享下失败的经验吗?

A:的确,我曾失败过很多次。比如2001年11月,超级神冈探测器在1分钟内被摧毁了。这对我来说,是一场噩梦。

 

Q:我对您非常崇拜,想知道怎样才能成为您的研究生?

A:首先要在本科学好物理,打好基础。还有,要对物理研究有强烈的兴趣。

 

Q:我很关心您接下来的关注点和研究方向,是否会研究引力波?

A:我的确现在正在关注引力波。目前,我们正在建造引力波实验基地,希望明年年底可以开始研究。

 

Q:我是一名语文老师。我想知道我们能怎样培养和保护中小学生的科学兴趣?

A:我觉得对于致力成为科学家的青少年来说,应该对大自然、对科学、对宇宙保持最大的兴趣。

 

Q:我想知道中微子科研项目的成本有多大?

A:超级神冈探测器需要1亿美元的投入。    

 

讲座之后,梶田隆章教授参观了深技大校园、图书馆、实训楼等,并为学校题字留念。他表示,深圳技术大学的发展速度令他感到惊讶,希望未来能与大家在深技大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