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班级带头人:“学生爱我才是我最大的荣耀”
来源:党委组织部、马雷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日期:2020/07/05

“深技大党旗红”之党员先锋


   

明星班级带头人:“学生爱我才是我最大的荣耀”

【坚守初心,不忘本色,需要依靠理想信念作支撑,在实践中干出来,在事情上磨砺出来,经得起岁月的检验,守得住平凡岗位的寂寞和艰辛。】


马雷,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曾就职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担任工程师,从事产品设计研发。2017年他加入深圳技术大学,担任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教师,兼任科研秘书。2018年,兼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一班班主任。


大一,该班上学期平均绩点超过3.5,超过76%同学加权平均分在80分以上,高等数学、工程制图等课程成绩A+比例30%以上,课程挂科率为0。大二(上)学期,再次创下所有课程挂科率为0,近50%的学生平均绩点3.8以上的好成绩,其中4.0以上6人。在学校奖学金评比中,一半学生获得工匠之星奖学金。一个班级产生多名校级“十佳优秀学生干部”“十佳优秀团员”“十佳优秀团干部”。团支部连续两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十佳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该班学生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比赛活动,其中陈杰同学获得校软件与信息技术大赛一等奖;严焯专、黄辉泉同学获得全国数学竞赛三等奖。


01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我尊重学生,尊重这个三尺讲台,所以只要我站在讲台上,一定是西装配领带。”对于教学工作,马雷会把每一节课都当作是教学比赛,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次课。他说:“如果学生不喜欢我的课,原因一定出在我身上。我给自己设定的一个想法就是,如果在我的课上,学生没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抬头率的话,我一定要检讨自己。”马雷的课,从不点名,但是他的课几乎没有一个人缺席和迟到,学生的尊重和喜欢,是他不断进步的动力。



“每当我看到这群学生,就好像看到当年的自己,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可以用我的经历给他们答疑解惑,引导他们进步。学生的成就才是老师最大的成就。作为老师,我当然希望学生成绩好,但学生爱我才是我最大的荣耀。”马雷如是说。



作为工程热学、太阳能热利用等课程的主讲教师,马雷始终牢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初心,全面落实教学改革,提升个人教学水平,先后获得市级项目一项,校级项目三项。


02



     

“走近”每一个学生


     

经常去学生宿舍了解大家的生活;经常晚上在图书馆搜寻学生的身影,以辅导他们功课;为了准备英语四级考试,坚持两个月每周日上午陪全班学生做题2小时,亲自辅导1小时;为了不影响学生中午上课,常常自掏腰包给学生买午餐;学生的所有活动全部出席,合唱、团日、演讲、竞赛,有班级活动的地方,就有马雷的身影。



“学生们不断地看到我的身影,他们就不会感觉是自己一个人在付出和努力,他们会知道,始终有个人在后面支持他,这种信任感,才是学生和老师之间沟通和感情升华的桥梁。”马雷希望走近每一个学生,成为他们最亲近而信任的人,这样学生们会不只为了自己而努力,更为了这个集体,为了赢得同学的相互尊重和深厚的友谊而奋斗。


一个多学期,超100次的谈话,近200次的晚归……马雷的行为习惯在无形之中影响着学生,学生们也用自己的成绩作为表达和感谢回馈给他。



       

     

     

在谈到马雷时,覃锦溢同学说,“马老师就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们,一个学期来我们宿舍20多次;有同学在路上被单车撞到,马老师第一时间带酒精棉签过去消毒;课堂上,有的同学穿的很少,马老师脱下外套就给他套上;早上上课前,马老师会备些鸡蛋、牛奶等,以防有些同学没吃早餐;考试前,他会给班上的每一个人单独发微信提醒复习、考试时应注意什么……”邓志城同学表示,在生活中,马老师就像我们的挚友,对我们体贴、照顾、无微不至。班委们说“我们对他的爱深不见底”。


      


03



     

建设“学习型”班级


     

马雷平时非常关注学生的学习,每周至少去教室听一次课,了解学生的出勤情况。有时候,当学生们三五成群的在图书馆学习室进行讨论时,马雷也会特意赶过去,为大家提一些建设性、方向性的意见。



这种人人想学、人人好学的学习气氛一旦形成,就很难被打破。学习,成为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1班所有人自觉养成的习惯。宣传委员邓志城拿出他的手机,随便点开班上一名同学的朋友圈,满屏全是英语阅读的打卡记录,他说,“你看,身边全是这样的人,你能怎么办?你只能进步啊!”



         

       

       

为了激发学习兴趣,班委会还成立了兴趣小组,由一个班委作为组长,组内的一切制度由全体组员一起制定,全班同学自愿加入,一旦加入就要遵守小组内的契约精神,不按时完成学习计划的同学将被约谈。这种你追我赶、团结向前的凝聚力引领着学生们不断突破新的挑战。


       

学习委员梁颂强说到,“马雷老师非常注重我们的学习,平时除了给我们讲授他所负责的课程,还会在课余时间额外给我们辅导其他课程。他教会我们要学习各个任课老师的思维方式,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法去解决问题,过去的我有些死读书,在马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效率提高了很多”。


04



     

创新学生管理模式


     

在刚入学班委的设置上,第一次当班主任的马雷进行了一个创新的尝试,采用“投票过半即通过”的方式竞选班委。这种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最终选举出2名班长、2名团支书、3名学习委员、2名宣传委员、1名组织委员、2名生活委员、1名体育委员。



马雷介绍说,一开始他也担心班委之间会不会工作有推诿,但是实践下来,发现这样的设置反而很好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班级的凝聚力也在大家的调动下逐渐增强了。



组织委员陈杰开心地表示说,班上同学的积极性比以前上小学中学的班级都要强。无论是平时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还是班委自发组织的活动,大家都是能参加的就都会尽量参加,甚至是周末的一些娱乐活动,班主任马雷老师也会融入大家,和大家一起玩,丝毫没有架子。有一个小故事让黄梓霖同学记忆非常深刻:“新学期开学,学校通知领书的时候,因为书很多很重,我就在班级群里发了个信息,说有空的过来帮忙,当时我想着刚开学嘛,大家都不熟,估计来不了几个人,结果几乎全班都来了!我真的感觉很震惊!”李诺锋同学说,“我们班喜欢学习、团结的氛围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马老师,他以身作则,用言行带给我们积极正面的影响。在刚入学时,马老师带领我们做了一个班级图册,记录我们从大一到大四的学习、生活,很多图文都是马老师亲自做的,如果用一句话表达我对马老师的感情,我想说,‘他是我这一生一定能记住的人’。”



   

   

【马雷说,作为一个平凡的教师,我不需要过多的赞誉,也不需要学生对我的吹捧。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一份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