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
来源:林涛、仇明侠   作者:林涛、仇明侠   点击数:   日期:2020/07/26

应我校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叶志镇教授于2020年7月22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



阮双琛校长会见了叶志镇教授,并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历程、校园规划和办学理念。叶志镇教授对我校的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并高度认同我校“应用型”和“国际化”的办学理念。阮双琛校长向叶志镇教授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希望未来叶教授能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我校提供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次日,叶志镇教授在我院韩培刚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生物产业园的“深圳技术大学技术成果产业化中心”,并和我院教师举行座谈会,分享自己从事教育、科研事业三十余年的经验。



叶志镇院士简介:

叶志镇,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半导体光电薄膜材料专家。叶志镇教授于1986年开创国内半导体ZnO薄膜掺杂研究先河,建立了p型二元共掺原理与技术,国际首次由MOCVD法制成ZnO-LED原型器件并实现室温电致发光;发展了n型氧化锌高导电掺杂技术,突破无铟透明导电薄膜难题,实现了产业应用。此外,在低维ZnO材料可控制备,紫外探测、传感器件以及新型ZnO薄膜晶体管等方面也作出创新工作。

叶志镇教授先后承担了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等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SCI他引13000余次(H=63);连续6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其中部分已转让;获科技奖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一等奖4项。

1994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先进工作者获“金牛奖”;1996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99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07年选为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8年被评为浙江省特级专家;2008年、2010年获中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指导教师;2012年评为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和学校标兵;2013年评为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2014年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获浙江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