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优秀毕业生王琪瑛、周纯丽作为毕业生代表在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6/28

2021年6月26日晚上7点,深圳技术大学在校园中庭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代表深圳大学向深技大首届毕业生表示祝贺。

深圳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基宏,校长阮双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副主任徐刚,各学院、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家长代表以及首届毕业生代表到场参加典礼。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深圳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基宏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为毕业生授予学位。


25FBE



1FDF3


在毕业典礼中,我院优秀毕业生,2021届硕士毕业生、光学工程专业王琪瑛以及2021届本科毕业生、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周纯丽分别代表硕士毕业生和本科毕业生发言。发言中,王琪瑛和周纯丽分别回顾了自己在深圳技术大学的学习、科研和生活,表达了对老师们的辛勤培育的感谢,表达了对母校提供的严谨的科研环境和独具国际视野的学习环境的感谢,并祝2021届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祝母校蓬勃发展!





附件1:2021届硕士毕业生代表毕业典礼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我们的毕业日,激动与不舍,是在座的毕业生们此刻共同的心情。我是18级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王琪瑛,请允许我代表全体硕士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每一位老师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三年的春秋轮转,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我们的成长与深技大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学校培养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我们见证了马鞍岭、石井实训基地的建设,见证了新教学楼的拔地而起,见证了北区宿舍的建成启用,见证了学校的去筹成功、正式成立!我们也在这里经历了无数个学业“第一次”——第一次开组会,第一次熬夜做实验,第一次筹办学术会议,第一次发表SCI论文……这三年,难忘的成长时刻有太多太多,撷取精华片羽,我想用三个关键词组,回顾我和同学们在学校的成长经历,描述学校教会我们的“大学之道”。

第一个关键词组是“脚踏实地,唯实求精”。2018年9月,我们来到深圳坪山,走进深技大校园。这里远离市区,葆有自然的清新,是适合做研究的“静心之处”。没有过多业余活动的纷扰,我们很快认识到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任务的不同,并进入角色。实验室从0到1,我们与深技大共同创业。科研,是一个漫长累积的过程,量的累积才能带来质的改变。在实验室里,我们曾经历过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迷茫,但美丽的数据,只能于不断地尝试和大量重复性实验中窥得一斑。面对着百思不得其解的谜题,我们惟有磨平棱角,学会审视自己的研究,不断调整和推翻,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才能通过考验。“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于我个人而言,经历脚踏实地的坚守与努力,终于获得两篇SCI论文发表的初步成果。这个收获拓宽了我的学术视野和人生格局,是我学术之路的新起点。

第二个关键词组是“学无止境,厚积薄发”。得益于学校所提供的国际化学术、文化交流平台,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之余还能拥有宽阔丰富的锻炼机会。研究生期间,协助学院筹办学术会议、接待国内外访问学者的经历,让我拥有了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一次次活动的举办,一件件事务的准备,全方位地提升了我的综合素质,正是有了这些学习与积累,才能让我在关键时刻展现自我,最终拿到来自华为的offer,向自己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三个关键词组是“坚守初心,不负韶华”。我们学校有无数在自己领域深耕细作、砥砺前行的老师,他们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他们教会我,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不仅要自己精进业务能力,还要以对社会有所贡献为最终目标,不断自我修炼。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匠心筑梦,人文情怀”。毕业在即,在座的我们,或将升学继续深造,或将奔赴工作岗位,但无论角色如何变化,我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技大人”,我们要牢记学以致用,追求卓越,为母校争光、为人生添彩!

最后,我还要感谢同窗好友一路以来的陪伴与帮助。感谢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爸爸妈妈对我在学业追求上的无条件支持。感谢导师韩培刚教授和苏耀荣副教授对我的悉心栽培和关怀。感谢学校为我提供了最宽阔的锻炼平台和最丰富的成长资源。我还要代表2021届毕业生,向为我们创造这美好时刻的领导和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与感激之情!

我们即将告别深技大,从这里出发,启航人生新征程。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段充满温情的时光将成为我们共有的记忆;我相信,深圳技术大学2021届毕业生一定不负母校期望,前程似锦!祝愿母校蓬勃发展!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祝愿学弟学妹学业有成!离别时刻,不必感伤,因为我们知道,山水有相逢,来日皆可期!

谢谢大家!

王琪瑛

2021年6月26日


附件2:2021届本科毕业生代表毕业典礼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周纯丽,今天非常荣幸能在这庄严时刻,代表2021届本科毕业生站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回首匠心筑梦的旅程。

作为深圳技术大学的第一届学生,我们体验了许多“与众不同”。回想起刚到坪山校区的那一刻,看到当时仅有的学生活动中心和竹韵实验楼,懵懂的我们心里多少有点小失落,疑惑着怎么我们的大学跟别人的不一样呢?而之后的四年,我们亲历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了学校从没有独立教学楼到拥有多座学院楼,还架起了空中连廊;见证了学校周边从野草丛生的荒地到花木繁荣的湿地公园。不是所有大学生都有机会见证一座大学的拔地而起,这段“与众不同”的经历是我们与母校共同珍藏的独特记忆!

我们见证了深技大的快速发展,深技大也陪伴着我们成长。

四年的时光,在每一个努力的日子中渐渐流逝。我不会忘记那些在图书馆奋战备考的时光,不会忘记那些为备赛挑灯夜战的时光,不会忘记那些齐心聚力筹划活动的时光,也不会忘记那些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的时光。四年的洗礼,我们从初入校时的稚嫩羞怯逐渐成长得成熟大方,我们学会了合理安排时间,学会了独立处理事情,我们收敛起梦想“指点江山”的锐气,蜕变成更为温和谦恭的自己。

大学这四年,离不开同窗的陪伴。我们这一届学生只有200多人,女生甚至不能住满一层宿舍楼,但也正因为人少,我们彼此间很熟悉,时常相互串门,聊学习、聊社团活动、聊人生理想、聊生活困扰。最近,我翻看入校时军训的照片,不由傻笑,那时候的我们是多么青涩又多么可爱。四年来,我们在学习上相互帮助、共同奋进;我们在活动中相互支持、彼此依赖。正是这群可爱的朋友们,让这四年时光变得多姿多彩又充满欢乐。虽然我们即将各自奔赴崭新的未来,但彼此陪伴成长的四年点滴一定是值得珍藏一生的回忆。

大学这四年,离不开老师的关心和引导。遇到困难时,老师的鼓励让我们能够勇敢迎接挑战;取得成绩时,老师的认可让我们能够坚定理想和信念。我非常有幸在大学时遇到我的人生导师——偰正才老师,感谢您在课堂上传授的知识开拓了我的视野;感谢您在我考研期间的电话纾解了我的焦虑。就像白马遇到伯乐才能驰骋千里,是老师引领我们步入知识的殿堂、教会我们为人处事的道理,有老师的无私帮助和耐心指导,才让我们的青春昂扬向上、光彩绚烂。

大学这四年,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和培养。学校自成立之日起就将国际化办学、校企合作办学作为两大特色。大一的暑假,我们就拥有了前往德国慕尼黑应用技术大学参观学习的机会。在那段旅程中,我们学习了先进应用技术、参观了著名文化景点、体验了当地风土人情。此外,我也参加了深圳技术大学第一个校企合作班——聚飞光电班。我们参与到公司项目中,深入学习技术,提高职业技能,在实践中培养工匠精神,汲取实训经验。是母校为我们提供了独具国际视野的学习环境,为我们构筑了创新创造的成才平台。

大学四年里,离不开自己的付出。大学四年来,我保持着对知识的高度热情,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二;我积极提升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锤炼工匠精神,多次参与学术竞赛和科研项目,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此外,我还多次参加志愿者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奉献精神,也先后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副班长和学习委员,不断增强人际交往能力。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连续三年获得了校级奖学金,也有幸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和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人生是场马拉松,只有保持着“学习不停步,奋斗无穷期”的态度,才能不断成长,实现自己的价值。

毕业是伤情而张扬的告别——低眉处无奈流年似水,扬帆行有志风华如火。毕业是大学四年的精彩谢幕,也是下一段征程的郑重开始。深圳技术大学是我们梦想启航的地方,未来会有更多的美好在等待着我们。祝愿我们——深技大的首届毕业生,无论是读研还是就业,都能够在未来的人生航程做自己的掌舵人。人生海海,航程漫漫,会遇到阴雨多云,会遇到惊涛骇浪,但只要我们秉持成不骄、败不馁的心态,不以一时的成败去定义自己,不因别人的眼光而否定自己,专心做好自己坚信的事,就终将能够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最后,祝我们的母校蓬勃发展、华章永续!

祝我们的家人和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我们2021届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万事顺遂!

我的发言到此,谢谢大家!

周纯丽

2021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