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21级新生来我院 | 新生见面会
来源:魏大淇   作者:魏大淇   点击数:   日期:2021/09/24

新生见面会

9月15日晚上19:00在C-5教学楼106、107召开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新生大会。



韩培刚院长以1034与大学时代为主题,形象地为大家描述了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向大家介绍学院上一届毕业生的就业考研情况,并表达了对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新生快快的融入到SZTU校园里,绽放自己的期待。



专业介绍

光源与照明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良好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以及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养,掌握固态光源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熟练使用本专业领域的关键设备与分析仪器,具备较高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并且能够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管理基础知识,利用所学知识解决本专业的工程问题,可以从事半导体光电芯片、封装、照明与智能控制、显示器件与系统、光通信模块与系统及相关领域的设计、研发、生产、管理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



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基础,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国家急需加强自主化的重要领域。本专业旨在培养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工艺方面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师,致力于国家所需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器件及芯片的研究及产业化。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研究半导体物理、半导体材料、固体电子器件及制造工艺、集成电路制造技术、模拟与数子集成电路、通信与信息处理集成电路、嵌入式系统与集成系统、微机械电子系统、集成光电子学、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等。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知识,掌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掌握大规模集成电路及半导体器件的设计方法和制造工艺,掌握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工具、测试设备及仪器的原理及应用。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团队精神和创业精神。



我国2030、2060年“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规划下,到206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的比重将超过50%。因此,大力推动新能源发电、储能、智慧能源网络等技术创新,实现高比例新能源发电接入电力系统后的安全稳定运行,对未来新能源发电体系的建立至关重要。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我国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型产业之一,以太阳能、风能、氢能等新能源发电技术,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分布式发电与智能微电网等新能源利用技术为核心,培养具备新能源领域专业知识,掌握新能源装置及发电系统运行及管理的专业技术,能在相关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工程应用、运维管理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一流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专业覆盖知识点广,涵盖材料科学、能源动力、物理、化学、电子技术、机械工程等多学科交叉,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专业特色。

新材料是国民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国防安全的基础,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提升装备制造的重要保证,是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与先导,是当今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新材料的研发水平和产业规模,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



在国家政策和下游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深圳新材料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明显提高;在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领域集聚发展,部分细分领域全国领跑;计划到2025年,实现工业增加值580亿元,培育营收亿元以上企业数量超过120家。为满足新材料产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大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背景的高端应用型复合人才。

新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紧密对接深圳、珠三角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旨在光电子材料、新能源材料、薄膜材料、珠宝加工与检测等方向,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在材料制备与应用、仪器分析、质量管理等方面强实践的高素质复合型科技人才。



仇明侠副院长进行院内老师的介绍,让大家了解学院的师资力量等。



18级刘礼杰学长主要介绍了自己丰富的大学生活,希望大家能在大学中兼顾学业处理好自己的情况下不断地探索与提升自己。



最后,希望21级的学弟学妹们都能快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到方向,发现自己,不断去打磨,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大学故事!


新生心得


 


1. 院长的发言使我对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中国对新能源方向的倾斜,是我们坚定专业选择的动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将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帮助祖国完成“30,60”的目标。

2. 最为印象深刻的,是经验丰富的学长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也让我更加坚定一颗不断向前、充实自己的心,让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过得丰富而有意义。与此同时,也要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勇于挑战,锻炼自己。

3. 经老师和学长充分地介绍,我对深圳技术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无论是其建筑设计,还是教学方式,我都被深深吸引。能来到这学校,靠的更多的是缘分吧,我很感谢自己,在最后选择之际,把它的编码写在了第一位,因为,这就是我向往的大学。优美的风景,华丽的建筑,这生活环境令我感叹。雄厚的师资,昂贵的设备,令我在前进的道路上更加放心、踏实。不过,在这几天我也有过不少困扰,当得知大学仍学业繁重时,顿时失去了信心与耐心,我会想,我都拼搏了三年,怎么还要继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幸运的是,韩院长的话令我恍然大悟。我是要做技术型的人才的人,我还需要更多的理论知识支撑,更需要不断的实操来磨练自己。也许在接下来的人生中,我能渐渐懂得自己人生的价值,想成为什么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