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师生到访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公司进行学习交流
来源:刘锦豪   作者:刘锦豪   点击数:   日期:2021/11/07

2021年11月6日星期六,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2019级及2021级新能源专业的师生们,来到了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学习。

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速发展的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企业。2003年,公司的前身创立于广东省深圳市,经过多年的迅猛发展,公司成功于2018年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在深圳市坪山区自建六万多平方米工业园,在常州市新北区自建三万多平方米工业园员工总数超过2500人。自设立以来,捷佳伟创已为全球200多家光伏电池生产企业,近1500条电池生产线提供设备和服务,其中各类工艺设备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50%,成为全球领先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设备供应商。

首先,捷佳伟创技术人员带领深技大师生参观了企业展览馆,向我们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企业核心产品、发展路径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接下来,同学们穿上洁净服,带上防护帽和脚套,通过风淋间,来到设备装配车间。工厂实施精益化管理,车间整洁敞亮,各种功能分区明晰,设备都在有条不紊的运转,工人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辛勤忙碌。企业技术人员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了工厂中的设备,包括大型扩散炉、PECVD、以及智能化装备小车等,他由浅入深的从原理、实际用途等方面进行了清晰的讲解。我们近距离观察了高温炉管内的石墨插片舟,了解炉管内加热电阻的排布,硅片在自动化传输带上是如何实现翻转,硅片传输路径如何拐弯,如何自动去除破损片,并且还观察了自动机械臂如何精准地将几十片硅片插入石墨舟…… 同学们通过实地实践,更好地体会不同类型设备如何实现不同的太阳电池工艺,有利于我们更好理解课本知识,更有效地学习专业知识。

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同学们登上厂房楼顶参观晶体硅太阳能光伏电站。电站总装机量超过500KWp,自从2019年建设完工后已经发电100多万度。同学们仔细观察了电站基础,研究光伏板如何连接,接地防雷设施等。今天的交流参观非常精彩,也让大家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