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能源新生辩论赛正式开打!
来源:照片:刘慧赜   作者:江志飞、李胜   点击数:   日期:2022/12/16

2022年12月13日,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举办了“2022年新能源新生辩论赛”!本次比赛共有三个辩题,这三个辩题是作为新能源人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思考,对国家未来能源前途的重要探索!

第一场的辩题是“电动汽车(EV)与燃油汽车比较,哪个更节能,哪个更环保?”貌似占据环保优势的电动汽车仍面临着源头上的碳排放问题,电池的制造与后期报废处理以及EV在普及过程中产生的电网问题等。本场最佳辩手正方四辩陈昊说:“扣在EV电动车头上的排放大帽总有一天被摘下,电动车更节能,更环保,毋庸置疑!”确实,科学就是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与进步的,新能源人志存高远,披荆斩棘,定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



第二场的辩题是“氢能汽车与电动汽车比较,哪个更有前途?”这是一场针尖对麦芒的比赛,选手就汽车成本、安全性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论证。论证过程可谓是“思维与逻辑齐飞,语言共生动一色”。正方在论述制氢、储氢与运氢成本劣势可以另谋出路,提出了“甲醇是最好的制氢材料”。而最佳辩手反方四辩陈可欣一针见血:汽车的前途就是发展,而汽车想要发展需要依赖企业,而企业是否会选择汽车则取决于是否能够盈利,而决定盈利的则是成本。显然EV的成本更低。



第三场的辩题是“2030年碳达峰可能提前吗?”双方选手就国家目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进行探索,深入思考提前实现碳达峰的可能性。反方在本来不太优势的辩题绝处逢生,力挽狂澜!正方摆出了国家政策手段、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现状以及森林碳汇等方面的事实充分表达观点。本场最佳辩手反方四辩许俊豪提出:“当辩论开始的时候,权威就应暂时中止。国家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过早提前碳达峰时间,可能影响我国达成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一目标。”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确实不能太过乐观,要有危机意识,才是确保万无一失的必要条件。





辩论赛的评委老师也给出了专业点评。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韩培刚院长提出辩论赛是一种“教学相长”的模式,在激情澎湃的辩论过程中评委老师也能与台上的辩手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作为新能源人应该将自身所学投身于祖国生态环境建设当中!王树晓教授则鼓励选手们在辩论的过程中注重数据分析,提出客观事实才是无法辩驳的有力证据。马雷副教授认为辩论是双方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的盛宴,双方应该更注重寻找对方论述的漏洞,并强化己方论述的观点。胡芸菲副教授认为,即便是面临看起来劣势的辩题时,仍能在充分的准备中大放异彩,说明了辩论场上没有绝对的优势与劣势,只有更有说服力的论证与更强大的实力。孟爱云老师对选手们做出了鼓励与期许:“各位辩手都做足了准备,大家应该享受对辩题思考与探索的过程,对问题的迎难而上,对论述的精益求精,这更能让我们成长。”



紧张而又刺激的辩论赛落下帷幕!最终新能源1班二队喜获“最佳团队”;陈昊、陈可欣以及许俊豪获得“最佳辩手”;新能源3班一队、新能源2班一队、新能源1班一队、新能源3班二队、新能源2班二队获得“优秀团队”;刘慧赜、江志飞、张东风、黄锦楠、李金洛、秦飞以及谢黍欣获得“最佳组织奖”;感谢他们在幕后的辛苦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