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牛仔不忙——“订单式”学习者黄北贵
来源:深圳技术大学招生办   作者:李华、黄辉泉   点击数:   日期:2019/04/23

这是黄北贵

1C453


哪里有活动哪里有他

学生会宣传部干事

摄影是他的爱好

旅游要去的

聚餐要去的

社团要参加的

义工也是要做的

成绩必须是优异的

9门专业课满分

顺便

他还获得了

2018年全国大学生半导体光源系统创新竞赛一等奖

工匠之星奖学金

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赛二等奖



小编采访中

招办小编

黄同学你活动那么多,学习那么好,该不会是焚膏继晷,把一天当48小时花的吧?

黄同学

不啊,我晚上八点跑步打球,回来后洗漱完毕就睡觉了。因为我知道自己该学什么,该怎么做。



订单式”学习者


1420C


黄北贵是深技大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2017级光源与照明专业学生。

2018年1月,进入大学不到一个学期,就入选第一批前往企业实习交流的学生。在企业他看到了现代化、智能化的生产线,从那时起,他就开始思考企业实际生产所需要的东西和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之间的差距,从此建立起更清晰的学习方向和目标,知道该学什么,该怎么做。


黄北贵与“无线智能微型高光谱仪”


入学后,黄北贵成功拿到深技大的“大学生创新项目”基金,确定好研发项目——无线智能微型高光谱仪。项目前后历时一年多,黄北贵及其小组成员以项目需要为向导,有目的地学习了很多相关知识,在赵志刚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


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


光谱仪是做光谱分析用的,光谱分析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地方都会用到,比如检测水果农药的残留。

然而传统的光谱仪体积和质量都非常大,不便携带。所以他们尝试着让光谱仪更加小型化。此外,他们还想通过APP设计,达到人机互联,用户能更加智能化、个性化地根据需求进行调控、使用光谱仪的效果。



传统光谱仪,搬不动搬不动

(图片源自网络)


我们来看看这个产品的成品

3F68

1D230

微型光谱仪,手持即可


利用他们的光谱仪,可以实时地采集、分析光谱数据、绘制出光谱曲线,用户可以在手机APP上直观地看到光谱曲线。

18CF4A

使用演示


BE1D


最终绘制出的光谱曲线


产品研制过程

研发制作过程中,他们有目的地“订单式”地学习了很多相关的知识,比如PCB设计、单片机、底层Linux的移植以及Android App的开发,也时常跟研究生师兄交流学习。

A81FCB21

Altium Designer(绘图、布线)学习


4DAA9

焊接电路板


37CA9

上电测试


学习单片机过程


D6CB


一个单片机就是一台微型计算机,它把一个计算机系统集成在一个芯片上。体积小,质量轻、价格便宜。


安卓APP 开发

193D2

10FF2

1B519


黄北贵最后提到,这个项目涉及面比较大,在项目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靠自己一步步从基础学起,发现问题然后试着从多种途径去解决它,例如在学习Android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编译报错,有时候解决完这个错误之后,又出现了新的错误。做项目的过程,需要知识的积累,更需要耐心。


黄北贵的心得体会

47627


青春不应该止步不前,就应该挑战自己,否则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自己的极限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