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过眼神,是一群优秀的人——访2018级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1班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日期:2019/03/22

在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有这样一个班级

他们——

平均绩点超过3.5

超过76%同学加权平均分在80分以上

课程挂科率为0

他们是——

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1班


还没走到会议室,就被里面掌声雷动、笑声不断的声音所吸引。推开门,会议室里正在进行的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1班不定期举行的班委会,这次会议的议题主要是讨论班级纪念册的制作。


1E91C

414AA

马雷老师



谈到纪念册的制作,班主任马雷老师说:

我想给这群孩子们的大学生活留点纪念,他们大学期间发生的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都要他们记录进去,这样他们回想起来,会觉得大学时光是美好的。

由负责统筹制作的班长肖文胜在讲台上介绍着纪念册的制作情况,跟着幻灯片的脚步,小编逐渐走近、了解了这个班级的与众不同。



营造全员学习氛围

>>>身边的人都在进步,我能原地踏步吗?<<<

上学期期末,新能源科学与工程1班创造了平均绩点3.5的好成绩。据了解,这一班学生在入学时成绩平平,甚至都谈不上优异。对于进步的原因,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因为老师优秀啊!”

班主任马雷老师平时非常关注学生的学习,除了每周至少去教室听一次课,了解学生的出勤情况外,他几乎每天晚上还要在学校图书馆“巡视”一番,担心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问题找不到人解答。有时候,当学生们三五成群的在图书馆的学习室进行讨论时,马老师也会被叫过来,为大家提一些建设性的、方向性的意见。马老师习惯将更多思考的空间留给学生,让学生自主的解决问题,激发学习热情。

谈到学生上学期的期末成绩,马老师谦虚地说:“都是他们个人努力的结果”。


1FC6F

1F499


这种人人想学、人人好学的学习气氛一旦形成,就很难被打破。学习,成为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1班所有人自觉养成的习惯。宣传委员邓志城拿出他的手机,随便点开班上一名同学的朋友圈,满屏全是英语阅读的打卡记录,他说,“你看,身边全是这样的人,你能怎么办?你只能进步啊!”

这个学期,班委会还决定要成立学习兴趣小组,由一个班委作为组长,全班同学自愿加入,一旦加入就要遵守小组内的契约精神。组内的一切制度由全体组员一起制定,不按时完成学习计划的同学将被约谈。

接下来他们还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大学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达到100%。为了这个目标的实现,英语学习小组的组建已经被提上日程了,全班同学都将在自律自强、严肃活泼的学习氛围下,为了这个目标共同努力!


创新班委人员设置

>>>积极性提高了,班级凝聚力就增强了<<<

作为工科班级,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1班的男女比例不出意外,为26:3。一个29人的班级,在班委会的现场,几乎聚齐了一半同学。

在班委的设置上,马雷老师进行了一个创新的尝试。第一次当班主任的他,在上学期开学的班委竞选中采用了“投票过半即通过”的方式。没想到同学们的积极性被带动了起来,最终选举出2名班长、2名团支书、3名学习委员、2名宣传委员、1名组织委员、2名生活委员、1名体育委员。

马雷老师介绍说:“一开始也会担心班委之间会不会工作有推诿,但是一个学期的实践下来,发现这样的设置反而很好的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班级的凝聚力也在大家的调动下逐渐增强。”


3A2C4

3E5E1


有一个小故事让黄梓霖同学记忆非常深刻:“上学期开学,学校通知领书的时候,因为书很多很重,我就在班群里发了个信息,说有空的过来帮忙,当时我想着刚开学嘛,大家都不熟,估计来不了几个人,结果几乎全班都来了!我真的感觉很震惊!”

组织委员陈杰介绍说,班上同学的积极性比以前上小学中学的班级都要强。无论是平时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还是班委自发组织的活动,大家都是能参加的就都会尽量参加。甚至是周末的一些娱乐活动,班主任马雷老师也会融入大家,和大家一起玩,丝毫没有架子。


2C441


关爱学生成长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这是马雷第一次当班主任,也是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在学生管理方面进行的一次探索。据介绍,学院为每个班级分配了具有卓越国际视野与专业素养的班主任,在学生管理方面构建了“班主任-辅导员”协同工作模式,在学生工作方面开展了一些有益探索性尝试,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5047

23F28


马雷老师说:“每当我看到这群学生,就好像看到当年的自己,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可以用我的经历引导他们进步。学生的成就才是老师最大的成就。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作为老师,我当然希望学生成绩好,但学生爱我才是我最大的荣耀。”

一个多学期的相处,超100次的谈话,近200次的晚归……班主任老师的行为习惯在无形之中影响着学生,学生们也用自己的成绩作为表达回馈给老师,你追我赶、团结向前的凝聚力引领着这群优秀的人不断拥有新的突破。相信马老师的目标已经实现了,因为班委们说“我们对他的爱深不见底”。


18C47


班委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他们将把过去一学期的故事印刷成册,作为人生中最珍贵的纪念。



短的36页

有欢乐 有泪水 有爱

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1班

凝聚力100分!学习力100分!活力100分!


在未来的日子里,愿你们如马雷老师的期望那样:

当你们走出社会时,学到真本事,有独立的性格,既聪明又勤奋,既独立又坚强。


采访手记

采访的过程,是一个充满惊喜的过程。小编了解到,除了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1班同学们,其他班级的同学们也非常优秀。比如,2017级光源与照明班周纯丽、黄北贵等学生摘得2018年全国大学生半导体光源系统创新竞赛决赛一等奖,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3班学生学分最高绩点达4.25等等。

其他学院其他班级的小伙伴们,小编在这里等你们,期待你们把好玩的故事,有趣的经历与小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