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o~Switzerland!每一帧都是经典,每一天都是收获!
来源:胡芸菲、周双、苏耀荣   作者:胡芸菲、周双、苏耀荣   点击数:   日期:2022/05/22

瑞士,一个由26个州组成、位于欧洲中西部的内陆国,是全球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也是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2018年瑞士GDP(国内生产总值)为6899亿瑞郎,其人均GDP达81356瑞郎,居世界排名第四。不过虽然瑞士是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即使走在最繁华喧嚣的城市,依然能随处看到碧海蓝天、湖光山色等精致美景,造就这种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环境背后,与瑞士大力投入发展水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技术和瑞士人民高度自觉的环保意识密不可分,这也是瑞士赢得”世界公园“美誉的主要原因。

带着对瑞士先进新能源技术及理念的好奇,2019年7月29日至8月10日两周时间里,20名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2017、2018级学生与20名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以下简称BFH)大一、大二学生共同参加了在瑞士段开展的、主题为“New Energy Technologies: Production, Storage and Mobility” 2019暑期中瑞实训营。此次2019暑期中瑞实训营由SZTU和BFH联合举办,前两周在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学开展,后两周于深圳技术大学举办,共有40名中瑞学生参与其中。


现在的暂别,为了将来更好的遇见~

转眼间,在瑞士的新能源技术学习之旅已落下帷幕,深技大学子每天脚步匆匆却无比充实。在瑞士,20名深技大学子与中瑞师生经历成长、收获感动、建立了真挚的中瑞友谊,在学习和生活上互相协助,从互不相识到相谈甚欢;在瑞士,课堂的小组讨论、实验报告的一丝不苟、课后的爬山探险、BBQ野营时的欢声笑语、KWO水力发电站的先进设施、少女峰的磅礴气势、卢塞恩的浪漫迷人…依旧历历在目;在瑞士,深技大学子从初来乍到变身为交通达人,逐渐熟悉了当地饮食和生活习惯,在外独立生活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让我们跟随深技大学子一起开启瑞士新能源技术的探索之旅吧!

 

[01课程篇]

“新能源技术”专业课程学习:强调“团队协作+动手创造”,项目紧贴实际

瑞士的夏日,四周弥漫醉人的花草芬芳,迎着徐徐微风,中瑞师生在BFH比尔校区、布格多夫校区正式开始了新能源专业课程的学习,涵盖新能源技术经济,能源储存技术,太阳电池的物理原理,应用光伏学共四大模块。

专业课程的主要特点之一是注重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课上先由教授介绍背景知识和方法,中瑞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教授所准备的问题,接着进行汇报,期间大家可自由提问,最后教授总结。以Jorg Grimm教授所讲授的“Economic Aspects of New Energy Technologies”课程为例,各组通过小组讨论完成瑞士联邦铁路公司(瑞士最大的铁路公司,以下简称SBB)比尔工厂从热力发动机转型为电动发电机的商业模型分析,大家从市场行情、机会与挑战入手,分析转型过程、商业价值、变革管理、外部竞争等重要因素,最后小组汇报并现场回答提问。此外,课上还专门邀请了SBB能源储存中心负责人Ueli Kramer为大家形象讲解SBB实际案例,让学生更容易理解新能源技术转型过程所需考量的经济因素。

中瑞学生在比尔校区上课及分组讨论

其次则是强调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Physics Fundamentals of Energy, Batteries and Photovoltaics”课上,Lorenz Martin教授安排中瑞学生两人一组共同合作完成2-3组物理实验,并在教学系统上提交实验报告。

中瑞学生分组实验

中瑞学生于瑞士创新中心学习课程 “Energy Storage in Batteries”

课程的另一个特点是项目实用性强、紧贴日常生活。第二周课程围绕太阳能光伏应用展开,任课教授Urs Muntwyler是太阳能光伏领域的专家、现任BFH太阳能光伏实验室负责人、Solarcenter Muntwyler AG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他生动地描绘了可再生能源及光伏的未来前景,强调推广使用新能源的迫切性,随后深入讲授太阳能光伏系统的组成和类型、应用及发展趋势,分析太阳光伏系统的发电效率影响因素等。

其结课项目(同时也是此次结业项目)是要求每位学生按照所学方法设计安装在自己家的太阳能光伏系统(PV on my home)并制作海报。通过考虑地理位置、太阳辐射、负载功率、电压等因素,计算所需发电量及项目预算,选择合适的光伏板型号、数量,及与之匹配逆变器等部件,保证在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

 

[02 实地调研篇]

探索瑞士3所知名新能源发电站:风力发电站、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水力发电站

第一站:Mont Soleil(太阳峰),风力发电站

火车穿过连绵的山谷和葱郁的草原,乡村小镇星罗棋布般散落在起伏的山头,平静祥和,独自安于一隅。8月1日,中瑞师生来到了瑞士太阳峰上的(以下简称Mont Soleil)风能发电站。

解说员为中瑞师生描述了风能发电站的建设历史、发展规模,并介绍风机的外部构造,随即带领大家进入风机观察其内部设施和学习设计原理。

参观风机内部结构


第二站:Mont Soleil(太阳峰),太阳能光伏发电站

 

 

8月1日当天,在解说员的陪同下,中瑞师生们马不停蹄地来到Mont Soleil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大家观摩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类型的太阳能光伏板,了解其设计原理、特性及发电效率,熟悉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据解说员介绍,Mont Soleil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于1992年2月作为当时欧洲最大的光伏装置投入运营,且作为研究基地供来自全球的研究人员开展实地考察和研究项目。


第三站:Grimsel(格里姆瑟尔), KWO水力发电站、水电大坝

Kraftwerke Oberhasli AG(KWO)是瑞士领先的水电公司之一,成立于1925年,1932年建立了第一座水力发电厂Handeck 1。据了解,目前KWO公司在瑞士阿尔卑斯山的格里姆塞尔和苏珊特地区拥有8个蓄水池,并运营着13个发电站,共有26个涡轮机,最大总输出功率为1.125千兆瓦。KWO每年平均提供约2350千兆瓦时的电力,相当于120万人的年消费量,约占瑞士水力发电总发电量的12.5%。

8月8日上午,KWO公司员工带领中瑞师生走进格里姆塞尔2号水力发电站(Grimsel 2,瑞士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之一)参观内部构造及重要设施,如水力发动机、水泵、变频器、冷却系统等。同时,利用模拟系统直观地向大家展示了水力发电的科学原理、触发条件、发电储能过程。KWO员工说,格里姆塞尔2号水力发电站配备了四个100 MVA同步机组,每个机组都有一个单独的混流式涡轮机和水泵在同一轴上发电或抽水。当发电量大于实际用电量时,多余的电量会用来将水抽到更高的水坝储存起来以备缺电时使用,提高电力供给的稳定性,也提升了清洁能源利用效率。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水电站里所有流程都是自动化操作,只有在进行设备维护的时候才需要人员的参与,从而解放员工做更多开发、创造性的工作。

下午,在KWO公司员工的陪同下,中瑞学生实地参观了蓄水池、大坝内部设施及结构,了解了水库运作和防洪机制。

 

[03参观学习篇]

初到欧洲屋脊”少女峰高海拔研究站、太阳能光伏发电测试点


世界海拔最高的天文台之一--斯芬克斯天文台(SphinxObservatory)

        8月7日11点45分,中瑞师生们乘坐约4个小时的火车终于抵达海拔3454米、全欧洲海拔最高的少女峰火车站。从山脚到山顶,景观却经历了从夏天到冬天的截然变换,山上白雪皑皑、浮云弥漫,山下一片翠绿、泉水涓涓,火车穿梭在丘陵白云间,沿途的景象美到窒息。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少女峰(Jungfraujoch)名字听起来很浪漫,但确是海拔4158米的磅礴雪山,是阿尔卑斯山脉的最高峰之一,闻名遐迩的瑞士山峰。刚到少女峰3000多米的海拔,会产生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随着呆的时间越久身体会逐渐适应过来。南方长大的小伙伴们难得看到壮观的雪景,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几乎忘记时间的存在 。

婀娜多姿的少女峰

中瑞师生们首先跟随着讲解员来到少女峰高海拔研究站(欧洲最高的研究站),参观其实验室、气象观测站、及科研人员生活区。据介绍,自从1931年该研究站建成以来,利用少女峰高海拔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来自德国、比利时、英国、瑞士等各国科研人员在这里从事生理学、气象学、冰川学、辐射、天文学和宇宙射线等领域的试验、数据收集及开展广泛的研究。

随后,大家走进少女峰太阳能光伏发电测试点,观察监测数据的设备和记录方法。该测试点1993年由HBurgdorf (即今天的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策划和建成,自1993年10月以来一直进行能源输送和数据监测。

 

[04人文体验篇]

到访瑞士知名博物馆巧克力制造公司,感受瑞士城镇独特的人文风俗

瑞士交通博物馆 

         在瑞期间,深技大学子参观了瑞士最受欢迎的博物馆—瑞士交通博物馆,自1959年正式开放,通过展览、模拟演示、电影等方式让学生了解铁路、公路、海运和航空的工业化发展历程。

 

瑞士知名巧克力公司Camille Bloch

      在瑞士知名经典巧克力公司Camille Bloch,中瑞师生学习了巧克力从原料到产品的完整制造流程。

卢塞恩+瑞吉山

卢塞恩位于瑞士中部,号称是瑞士最美丽的文化名城。中瑞师生沉醉在卢塞恩最为著名的卡佩尔廊桥,欣赏着矗立在湖畔两旁的古典建筑和山上的迷人城堡。随后,坐船抵达世界级的观光胜地瑞吉山。

 

伯尔尼老城区

瑞士学生们还带领着深技大学子游览建立于12世纪的伯尔尼老城,这里汇聚了中世纪欧洲建筑的精髓,1983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名录。漫步在原汁原味的由石灰岩筑成的建筑群中,一座座中世纪的拱门和文艺复兴时期遗留下来的喷泉时刻向路人诉说着沉淀的历史,让人流连忘返,仿佛就置身于欧洲中世纪老城,真实而虚幻。

 

因特拉肯小镇

因特拉肯被誉为是瑞士最美的小镇之一,又名湖间镇,位于图恩湖和布里恩茨湖之间。中瑞学生徒步在小镇街道,街上有琳琅满目的店铺、餐厅、酒店等,抬头眺望便可看到不远处阿尔卑斯少女峰傲然矗立,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美得如此纯净。

 

[05收获篇]

结营·See you in Shenzhen

海报展示


 

        作为此次在瑞士为期两周实训营的结业项目,8月9日周五下午,40名中瑞学生将各自所设计的家用太阳能光伏系统(PV on my home)通过海报的形式展示出来,并现场回答授课教授的提问,最后由各任课老师和学生们进行现场评分和投票。

通过两周热情饱满地学习,20名深技大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学生设计的海报十分精彩,其中有两名深技大学子的作品被评为优秀!还获得了Muntwyler教授亲自送出的专业书籍“Photovoltaics: System Design and Practice”作为奖品。

 

BBQ欢送夜

当晚,为了庆祝为期两周在瑞士开展的实训营圆满落幕, BFH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Lukas Rohr、任课教授们与40名中瑞学生汇聚一堂,在BFH布格多夫(Burgdorf)校区共度令人难忘的BBQ欢送夜。虽然两周是短暂的,但深技大学子与瑞士学生已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畅聊两周的点点滴滴,依依不舍道别,约定在深圳的再次相聚。

这次瑞士之行丰富多彩,安排的行程干货满满,深技大学子除了汲取新能源高效利用的创新典范,在BFH师生们的带领下还真正深入瑞士文化,体验当地社会,开拓国际化视野。大家深深感慨度过了最难忘、最充实的美好时光,更加确立了自己未来的学习方向和目标。希望深技大学子将这两周所学的知识和经验作为未来进步的动力,深耕自己的专业,为建设祖国的碧海蓝天贡献力量。


新的开始·瑞士师生团漂洋过海抵达深圳

 2019中瑞实训营前两周在瑞士段的行程虽已告一段落,但精彩仍在继续!8月11日晚,由20名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及两位带队老师组成的瑞士师生团安全抵达深技大,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8月12-25日)和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20名大一、大二学生共同参加由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主办的实训营项目,正式开启深圳段的新旅程!期待中瑞师生在深圳度过难忘的夏天,期待聆听他们的趣闻轶事和独特见解!

审核:胡芸菲、周双、苏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