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40名中瑞学生一起邂逅花园瑞士,共启“新能源科技”非凡之旅
来源:董媛媛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日期:2019/07/31

2019年7月28日瑞士当地时间早上7点50分,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2017、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光源与照明两个专业的20名学生安全抵达苏黎世国际机场,大家满怀期待地 来到欧洲最发达国家之一、享有“花园之国”、“欧洲公园”美誉的国度—瑞士。在接下来的四周时间里,深技⼤学子们将与20名来自瑞士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的大一、大二学生共同参加由深圳技术⼤学和瑞士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联合组织的2019暑期中瑞学生实训营。

按计划,实训营前两周(7月29-8月10日)在瑞士举办,后两周(8月12–8月25)将在深圳举行,40名中瑞学生将一同参与为期四周的行程。这是我校首次与国际合作院校联合组织两校学生共同参与并在双方国家分别举办的实训营项目。相信此次在两校周密的组织和精心的安排下,学生们不但能增长新能源技术专业知识,拓宽国际化眼界,更能增进与瑞士师生的相互了解,搭建友谊的桥梁,提高外语沟通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1. 暑期实训营主要行程

此次在瑞士举办的暑期实训营以“New Energy Technologies: Production, Storage and Mobility” 为主题,40名中瑞学生将参加新能源技术相关专业课程,比如能源储存技术、新能源应用、太阳电池及其基本物理、应用光伏等等,以课堂讲授和研讨会两种授课方式为主;同时将实地调研瑞士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风能发电站、水电站等清洁能源电力设施;赴瑞士交通博物馆、瑞士知名巧克力品牌Camille Bloch(卡密叶·布罗奇)的生产工厂、少女峰高山光伏研究站参观学习;此外,还将有机会亲身感受琉森州首府卢塞恩的人文风俗、体验因特拉肯小镇的独特魅力。

中瑞学生将主要在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的比尔(Biel)校区、布格多夫(Burgdorf)校区、以及瑞士创新公园(Swiss Innovation Park)上课,专业课程主要分为新能源技术经济学,能源储存技术,能源、电池及光伏的基本物理原理,应用光伏学共四大模块。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专业课程的内容,此次出团带队老师、来自深技大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副教授胡芸菲老师在团组出发前还专门为学生讲授相关新能源相关内容,提前对所学内容做好充足准备。这次实训营课程的一大特色是中瑞学生将有大量机会参与研讨会,通过小组讨论和演示共同完成贴近现实生活的有趣项目。同时,结合实地调研新能源电力设施,让理论结合实际,学以致用,真正了解新能源技术的实际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负责此次实训营项目的瑞方组织者、来自瑞士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工程和信息技术学院的Lorenz Martin教授早已细心地将40名中瑞学生两两配对,以便学生们在研讨会上分组讨论,同时瑞士学生还将协助深技大学子快速融入瑞士的生活,让学子们更好地熟悉当地文化民俗和生活习惯。令人印象深刻的是,Lorenz教授为此次实训营制定了十分详尽的行程安排,每项活动都精确到分钟,无不体现着瑞士人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和专业品质。

2. 抵达

7月28日早上飞机抵达当天,细雨绵绵,微风徐徐,清凉宜人,丝毫感受不到夏日的酷热。同学们一出机场就看见和蔼亲切的Lorenz Martin教授、方娟老师,两位老师热情欢迎大家的到来,随后带领学子们乘坐瑞士的火车、缆车和公交大巴前往位于瑞士伯尔尼州马格林根市(Magglingen)联邦体育局(BASPO)酒店。


203FB

无人驾驶缆车



联邦体育局(BASPO)酒店坐落在景色优美的山顶之上,可俯瞰散布在山下马格林根市容和烟波浩渺的比尔河。漫步在马格林根朴素祥和的街道上,时而听见远处农庄飘来的铃铛声响,唯美宁静的田园风光随处可见,静谧迷人,每一处都令人陶醉。


34D8A

住处和餐厅


2C18C

俯瞰马格林根市


马格林根街道


小贴士:你知道吗?

作为瑞士首都的伯尔尼,地处瑞士的中央,斜贯西北的汝拉山和中南部的阿尔卑斯山 ,被莱茵河支流阿勒河穿城而过,气候温和湿润,冬暖夏凉,由于伯尔尼市一直保留着中世纪建筑风格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自1848年以来伯尔尼市一直是瑞士的政治和文化中心,联邦大厦(或国会大厦)坐落于此,同时也是各国大使馆和国际组织的所在地。

2F874

依山傍水的伯尔尼市


1B81A

联邦大厦


伯尔尼约有人口15万,面积约51.6平方千米,具有800年历史,是瑞士第四大城市。城市面积的30%是树林和公园,自然景色美不胜收。联邦首都伯尔尼是瑞士电子通讯、电脑技术、精细工业(如制表、工具机械、微电子工业等)、医学保健和服务行业的中心。此外,环保技术和能源、以及设计和奢侈品也是伯尔尼的经济重点,同时也是一个文化和旅游城市。市内有古老学府之一的伯尔尼大学,建于1834年,以研究宇宙射线著称。还有历史、自然史、艺术、兵器等不同类型的众多博物馆,伯尔尼还是万国邮政和国际铁路运输总局所在地。当地居民一般会说两种以上语言,如德语、法文和英文。由于熊是伯尔尼的标志,街道上随处可见印着一只壮硕黑熊的州旗。1905年,德国出生的爱因斯坦在伯尔尼专利局工作期间,提出了狭义相对论。


338F0

伯尔尼街道


2ECBC

伯尔尼大学教学楼


大家马不停蹄地来到酒店后,Lorenz Martin教授随即将饭卡/门卡发给每位同学,并与方娟老师协助学子们开通IT账号和Moodle账号(网上教学平台),还细致地为每位学子准备了内含BASPO地图、注册教学平台账号说明、住宿规则、紧急联络信息(附近医院、公安局、救护车等)等的资料袋。随后,Lorenz Martin教授和方娟老师与大家一道在酒店共进瑞士午餐,欢迎深技大学子们的到来。


午餐


小贴士:你知道吗?

联邦体育局酒店位于瑞士伯尔尼州马格林根(Magglingen)市,马格林根(Magglingen)为瑞士伯尔尼州的一个双语城市,位于比尔湖之上,汝拉山脚下,名字源于人名。在19世纪的时候,发展成为疗养胜地,吸引着世界各地疗养人士的到来。马格林根为联邦体育局所在地,是一个旨在促进瑞士体育运动的中心,为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提供不同的体育需求,是运动爱好者的圣地。联邦体育局酒店入住了许多参加训练或比赛的运动员,瑞士奥林匹克酒店就坐落在联邦体育局附近,走路约5分钟,主要为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提供住宿服务


3. 开营啦


7月29日(周一)清晨,眺望窗外,一缕缕阳光穿过云海,仿佛置身在云端。早上8:30,20名深技大学子与20名瑞士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在联邦体育局(BASPO)403号报告厅正式开启2019暑期实训营。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Lukas Rohr教授、国际关系部负责人Peter Eigenmann教授出席开营仪式,院长Lukas Rohr致欢迎辞。他表示今天很高兴看到40名中瑞学生齐聚一堂,回忆起2017年11月与伯尔尼州代表团一同访问深技大并商讨两校合作举办暑期实训营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他相信此次实训营会让两校学生留下难忘的经历,双方将更加理解中瑞文化,建立深厚友谊。另外,他还表示此次实训营项目丰富而精彩,大家将有机会参观享有“欧洲屋脊”之称的少女峰、湖光山色相互映衬的卢塞恩等瑞士知名胜地,希望深技大学子在瑞士度过两周充实的时光,并预祝此次实训营圆满成功,同时感谢为此次实训营做出努力和帮助的教授、老师们。


1B70C

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Lukas Rohr教授致欢迎辞


随后,在国际关系部负责人Peter Eigenmann教授的引导下,中瑞学生开始展开“破冰”活动,根据分组名单,大家互相找到了各自配对的搭档,并通过总结复述搭档的自我介绍,促进中瑞学生彼此间的相互认识、加深了解。此外,Peter教授还通过引用实际例子详细介绍了文化维度、跨文化交流技巧和多元化重要性等概念。


250B2

21341273EC


紧接着,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Lorenz Martin教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规模和发展现状,他指出预计2022年、2026年分别将在比尔市和伯尔尼市建立两个新校区,并将作为大学未来两大主校区。然后,Lorenz教授对此次实训营组织安排的各项细节和注意事项做详细说明。


1AB54


下午,在瑞士生活多年的方娟老师为深技大学子介绍了瑞士历史和文化习俗,分享了在瑞士生活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以及强调安全问题。


1FD1E


最后,学生们迎来了伯尔尼应用技术大学行政工商管理硕士项目负责人Paul Ammann教授为大家讲授中瑞两国经贸异同。Paul Ammann教授算是深技大的老朋友了,他曾来访开设“国际市场营销”短期国际课程。他之前曾在瑞士ABB集团、IBM公司等知名公司任职,在咨询和项目商务拓展领域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


14050


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40名中瑞学生将一起展开新能源技术系列专业课程的学习和实践,实地调研瑞士与新能源相关的重要民生设施,参观学习生产基地、新能源研究站等,期待学子们往后的精彩表现,在这个难忘的暑期邂逅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