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进行时:深圳技术大学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线上夏令营进展实时播报!
来源:袁婉悦   作者:袁婉悦   点击数:   日期:2021/08/26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过后,两校学生迫不及待地进入到紧张且有序的实践环节。我校学生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进行两个项目:太阳光伏发电离网系统(包括自制太阳能组件)和太阳能光热烘烤系统。我们项目进行时都会利用直播的形式向对方展示实际操作过程。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学生则分为五个小组,进行太阳能灭蚊器的设计与制作。

姜碧光老师负责指导太阳能离网光伏系统项目。同学们需要在两天内学会自制光伏组件,并搭建光伏发电系统且收集相关数据。夏令营的第二天,同学们学习组装太阳能组件并在第三天将组件连接到控制器,根据电池设定好控制器后连接二者,接着连接USB负载后,进行数据的收集。值得一提的是,收集数据是在炎炎烈日之下,但烈日当空也没有扑灭同学们对实验的热情,最终成功的收集到了数据。



 



同时进行的项目是由杨帆老师负责指导的太阳能光热系统烘烤干果。同学们将水果称重切成薄片,平铺在烤架上放进热烘房,设置温度、湿度和时间烘烤,烘烤结束后再次称重计算水果的失水率。水果的种类、烘烤的时间、温度等因素都会对果干的口感有影响,这需要同学们不断进行实验来改善。



 


王秋霞老师负责指导太阳能电池组件制备。其基本流程为电池片自动串焊,手动焊接汇流条、材料铺设后层压并装框。这是一个出错率极高的项目,太阳能电池片极其脆弱,在手动焊接和叠层的过程中稍不注意,电池片就会断裂,则整个过程需从头来过,这十分考验同学们的耐心和细心程度。但同学们在失败过后不甘于放弃,个别小组在失败了三次后仍坚守阵地,最终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太阳能组件的制作。



 


 


在实验的间隙,我们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同学也不忘交流与学习,两校同学互相介绍小组实验项目的原理和进展,在实验中发生的趣事,偶尔也谈到生活与饮食。这几天下来,两校学生的友谊逐渐升温,在群里也可以畅所欲言,分享校园生活。同学们也渐渐明白,语言不是阻碍交流的枷锁,只要足够热情且带有善意,总会建立深厚的友谊。


 


 


距离线上夏令营结束还有一天,同学们也愈发珍惜仅有的时光,加班加点整理数据,制作展示幻灯片等等,他们都在各自忙碌着,努力以最好的方式为此次线上夏令营画上圆满的句号。最后一天,两校学生们将展示这几天的项目成果,他们将以怎样的创新形式展现?又会带来什么惊喜?让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