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深技大学子带你了解周大福
来源: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作者:伍世豪   点击数:   日期:2018/12/26

璀璨夺目的珠宝是如何制成的?12月25日,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韩培刚院长带领17级学生走进周大福,去了解珠宝的制作过程。

周大福始创于1929年,已经有89年的品牌历史。周大福第一家金店由周至元先生在广州市河南洪德路创立,发展至今,已经在中国开设了2500多个网点,是国人家喻户晓的珠宝品牌。


同学们来到周大福研发生产大楼,先后近距离参观了镶嵌部、织链部、贵金属检测中心。

镶嵌部中细分为执模组、镶石组、车模打组等。执模组负责把镶嵌金属的模具制作好,接着,车模打组负责打磨抛光,最后镶石组把各种尺寸的宝石镶嵌到金属上。整个镶嵌部都是人工操作,确保产品的质量。织链部是珠宝链从设计到生产的过程。金从炼金部运到这里,经过一步一步的加工,最后拉伸成我们平时看到的链条的粗细,最细可达0.15mm的精致金属丝。紧接着我们在显微镜下看车花机是如何把普通的金属丝变成我们戴在脖子上的精美项链。

图为观察织链过程

贵金属检测中心设备先进,管理规范。这里主要负责金含量测试、银含量测试、有害元素测试、加速模拟人体分泌物或外界环境对首饰的腐蚀测试、机械物理性能测试等。这是一个被韩院长看上的部门。院长希望我们学院以后有学生可以来这里工作。

参观完各个生产部门,老师和同学们心里肯定产生了一些疑问。接下来,我们就去了会议室,由经理们为各位老师和同学一一解答。周大福相关人员对周大福公司的发展历程、文化理念、人才需求、员工福利及珠宝制造工艺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老师和同学们就校企深入合作内容与方式、人才素质、就业机会、珠宝加工技术等与周大福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参观和经理们的解答,同学们在这次专业认知课上学到了很多,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