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我校首批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作者:张旺   点击数:   日期:2018/09/14


秉承我校“学历教育+企业实训”的“双元制”特色培养模式,依托本土企业和业内领先行业,走校企结合、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暑假期间我校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组织2017届同学进入比亚迪股份中央研究院开展短期实习工作。


比亚迪中央研究院于19973月成立,至今已完成多项科研成果的研发及产业化,覆盖IT、汽车、新能源三大领域。中央研究院作为比亚迪的核心研发机构,为比亚迪各事业部产业发展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秉承比亚迪“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不仅致力于各种新型材料的研发,积极拓展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同时为企业的发展储备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本次同学们参加的是中央研究院的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的实习工作。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依据ISO/IEC 17025:2005管理体系运行,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资质。

 



中央研究院的周维副院长(博士)对本次实习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的付昌维经理为同学们介绍部门情况

 



换好工作服,开始工作啦

 

 



拆分待测产品

 



同学自己动手操作设备

 



工程师讲解设备操作

 

本次实习同学们参加了拆分实验室、金相环境实验室和物理实验室的工作

在拆分实验室,同学们将产品拆解、切碎和分装,为针对有害物质的RoHS测试做准备。

在金相、环境实验室同学们实际操作了接触角及表面张力测量仪、金相显微镜、磨抛机等仪器,对液体接触角、晶体的晶粒、缺陷、形貌、取向等概念有了感性的认识,为今后的理论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物理实验室同学们学习了万能试验机、维氏硬度计、洛氏硬度计、材料冲击试验机等仪器,对材料的物理性能的测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对企业产品开发测试有了直观的认识和感受,认识到在学校期间学习理论知识的重要性,提升了下一步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

 

同学们的实习体会:

傅歆然:在实习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环境实验室,我们了解到一种产品需要接收几十种环境测试,而一些测试需要进行上千个小时,一种产品的研发过程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漫长的多。

 

张瀚文: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们深深的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推荐素质教育进程的同时,也让我们对企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体会,更加明白了勤劳务实的道理。在学习中做事,在做事中学习踏实肯干才能体现专业。用心记录每一个过程,让自己感受到价值所在。

 

蒋尚恩:这次实习除了上我对上市公司的检测中心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能亲眼观看工程师的操作让我受益匪浅。我觉得自己在其他方面的收获也是挺大的。作为一名一直生活在单纯校园的我,这次实习无疑成为了我踏入社会前的一个平台,为我今后步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实习使我们有机会尝试不同的工作,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逐步完成职业化角色的转化,发现自己真实的潜力和兴趣,以奠定良好的事业基础,也为自我成长丰富了阅历,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实习机会。

 

本次实习的圆满结束,是我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等形式,探索应用技术技能型办学新模式的初步探索。未来我们进一步提升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带更多学生去企业进行更深入的专业实践,必将带给同学们更深入的体验和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