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中芯国际实验室 我院学生第二次去合作企业实践
来源: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作者:陈嘉敏 姚思扬   点击数:   日期:2017/12/22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市坪山区,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

foundry_Solutions.jpg

21日下午,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中芯国际有限公司上了一堂企业课,人力资源部经理郑永文向我们解释了芯片详细的制造过程:制造芯片需要在每立方米少于3500个大于0.5微米粒径的无尘室中进行,首先将基板用光刻胶覆盖,进行紫外线曝光,再将光刻胶洗净,实行离子注入,进而形成晶体管,使晶体管绝缘后进行电镀、抛光、多层链接等步骤。经过这些详细的介绍,同学们对芯片的制造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

之后郑经理介绍了中芯国际的现有规模,中芯国际已在上海建有一座300mm芯片厂和三座200mm芯片厂,在北京建有两座300mm芯片厂,在天津建有一座200mm芯片厂,在深圳有一座200mm芯片厂在兴建中,在成都拥有一座封装测试厂。近年来中芯国际在意大利以4900万欧元成功收购意大利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厂股权,此举能够合并产能,扩大规模,为本集团客户提供更佳服务。其次可以互补技术,巩固公司的技术组合。另外还能增值市场契机,有助于双方立足新市场板块。由此观之,中芯国际的前景十分可观。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到中芯国际芯片制造实验室进行实地观摩,失效分析部门经理郑晓刚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芯片制造相关的仪器设备,普及了专业知识,使同学们对未来的科技走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郑经理表示,中芯国际和深技大地理位置相近,作为“邻居”,希望能够继续保持密切的交流活动,并且十分诚挚地邀请我校学生去中芯国际实习,积累工作经验。同时,我校也欢迎中芯国际的工程师来校开设相关讲座向我校学生普及专业知识,提高学生对芯片制造行业的认知。

 

文案:陈嘉敏(学生记者)

摄影:姚思扬(学生记者)、企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