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前往大亚湾核电站参观学习
来源:张先得、胡芸菲   作者:张先得、胡芸菲   点击数:   日期:2019/11/23

2019年11月19日,我校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18级的全体学生有幸参观了中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同时也是大陆首座使用国外技术和资金建设的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Daya Bay Nuclear Power Plant)位于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半岛,由广东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建设与运营 ,隶属中国广核集团管辖,拥有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机组,所谓压水堆是目前国内外建造核电站时采用最多、最成熟的堆型。中国的核电站都不是在地震带上的,而且抗震、防洪的标准都高,像大亚湾电站就建在花岗岩上,而且遇到地震等,保护措施会自动启动。大亚湾核电站所生产电力80%供应香港,20%供应广东。

参观活动虽然只有一个下午的时间,却让我们获益匪浅。

1430左右,我们到达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公关中心,随后,参加了由刘思男工程师主持的科普宣讲。



通过这次核知识普及,我们了解了世界核电站的主要堆型、核电站的工作原理以及历史上有关核电站的事故,让我们对核电站有了更深更全面的认识。

紧接着,同学们乘坐大巴来到了大亚湾观景平台,近距离观看到了反应堆,发电厂,乏燃料处理厂等核电站设施。尽管距离核反应堆只有一二百米的距离,但由于反应堆的三重保护,现场的辐射剂量甚至比深圳市区还要低。



之后同学们前往大亚湾核电基地技能中心JK楼和公关中心展厅,在核基地工作人员陈志豪的带领下参观了反应堆关键部件——核燃料棒。其所用的核燃料组件型号为AFA-3G,每个堆芯内装有157组核燃料组件,一共41448根燃料棒,总重约80吨。为了有效降低核辐射,整个核燃料发电设备都浸没在高纯度的硼酸中。大亚湾核电站每隔18个月就要更换1/3的核燃料,被替换的核燃料组件会被安全的处理。



通过这次大亚湾之行,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核能这一蕴藏着无限可能的能源。正如中广核的口号一样,我们新能源是要从自然中探索无限的可能,善用自然的力量。


迎着夕阳的斜暮,我们在核反应堆旁留下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