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芯国际寒假实习圆满结束
来源:曹彪   作者:曹彪   点击数:   日期:2020/01/20

2020年1月13日,随着集成电路产业的高速蓬勃发展,对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要求在质量上和数量上都与日俱增。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学子跟随老师来到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实习之旅,相信通过这一次实践活动,我们一定能从中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从校园课堂走向现实工业生产的第一步,将是一个崭新的“芯”征程!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中芯国际”,纽交所代号:SMI,港交所股份代号:981),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主要业务是根据客户本身或第三者的集成电路设计为客户制造集成电路芯片。荣获《半导体国际》杂志颁发的"2003年度最佳半导体厂"奖项。

实习开始的第一天,首先由秦宏志厂长向我们介绍了中芯国际的发展概况和从事工作,并结合自己学生时代和从业多年的经验感受向大家分享了个人的体会心得,使大家获益匪浅。深圳市科雷特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潘飞经理向我们介绍了安全用电与电能质量对高精尖端科技尤其是半导体行业的影响,让我们了解了对于精密制造时电能稳定的重要性,还有来自上海的张宗荣经理为我们介绍了目前半导体行业所使用的机械臂,其误差可以控制在0.1mm之内,并且可以保持每秒200mm的速度高速运转,其错误率同时也被控制在了百万分之一。我们惊叹的同时也开始认识到这个行业对于精度极高的要求。


秦厂长开始了给我们的第一堂课,大家都很认真地听

 

戴上中芯国际的访客证,我们开始了进入中芯国际的学习,秦厂长首先介绍了中芯国际的专利墙。

 

 6B399

  

仅中芯国际深圳厂区已有了数百项专利技术

 

随后的几天,针对公司日常办公准则规范以及在FAB工作中各方面的操作注意事项和安全制度等,各部门的负责同事为大家做了详尽的培训。我们还参加了FAB工作OPT培训。



在先进的芯片制造FAB中,我们亲身体验了作为一名工程师工作的感觉,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8BCED 65F21


通过实习中的体验,才切身体会了中芯国际对于安全的重视,这种精神也是我们未来发展必不可少的。


A8F29

 

我们已在各自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开始了实习工作。我们定制班得到了中芯管理层的极大重视,配备的企业导师都是实战经验丰富并且理论基础极强的资深专家。我们的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将与我们一起商讨拟写学习报告,其中包含详细的实习工作计划,并于1月15日进行报告展示,公司为我们创造了这样好的条件,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完成实习任务的!


 


我们10名同学从来到中芯的第一天起,就感受到了来自公司全面热情细致的关怀。让我们感觉到家一般的温暖。非常感谢总务员工们的周到安排!


 

 

这次实习不仅使我们学会了很多行业知识,而且使我懂得了工作的辛劳。在此特别感谢中芯国际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学校提供给我们这次实习机会。让我们学到了课堂之外的知识,让我们有了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机会,更让我们体验了学习与工作的区别。我们一定秉承着深圳技术大学“匠心铸梦,人文情怀‘的理念,不断奋斗。

来到中芯,我们切身体会到中芯高效的工作秩序和浓郁的企业文化,所见到的中芯国际正如公司愿景所描绘的那样,正在成为优质、创新、值得信赖的国际一流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征 途中昂首前行。

“芯”征程,已开启;帆已扬,心已远……

加油!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学子们!